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8/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除酵的生命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5章6~8節》

要把罪的舊酵除掉,你們才能完全潔淨。這樣,你們就像沒有酵母的新麵團;其實,你們本應該是沒有酵的。(哥林多前書5章7節a)

前一段經文讓我們明白,保羅為哥林多教會對犯錯的人默認的態度感到震驚,他認為哥林多教會的人應該要為此事「哀痛」,他也主張那位犯罪的人必須受到處分──逐出教會。不過,這樣嚴厲的處罰並不是報應式的處罰,而是希望透過隔離使犯錯的人覺悟,讓他曉得謙卑,學會順服,並且除去貪慾之罪,終究使他的靈魂得救。然而,哥林多教會卻以為接納與容忍是展現他們的愛心,甚至因此而自誇,保羅針對這種糊塗的自誇責備他們。保羅說:「……一點點酵母可以使全團的麵發起來。」(5章6節)保羅以「酵母」表徵罪惡,以「全團」表徵全教會,以「發起來」表徵敗壞了原本應該分別為聖的教會。

「麵酵」在猶太人文字中代表邪惡,把一團上次製餅時留存下來的麵團,保存一段時間,就會發酵。猶太人把發酵當作像腐爛一樣,是具有破壞性、腐敗性的影響。按照出埃及記12章,以色列人出埃及前夕,曾照摩西的吩咐守逾越節,以色人要在塗抹過血的門內吃無酵餅和羊羔的肉。逾越節吃的東西不可以有任何酵母,除了是為了保存食物不至於敗壞外,也在宗教上表明—人不僅外表上潔淨,也在身體裡力求潔淨。

使徒保羅在這裡指明,那羊羔就是基督的預表,所以凡領受基督生命的人,就應該過著聖潔的生活。當基督徒個人活出除酵的生命,自然影響著全教會成為沒有酵的麵團,是純潔的,是具有真理的。反之,一點點不當的小事,一個小小的錯誤行為,一句不雅的言語,就像一隻小小的蒼蠅或一顆小小的老鼠屎,足以破壞了一鍋美好的粥。

記得有一次聖餐禮結束後,長老們你一言我一語的分享著,以前的會友面對聖餐時總是表現出戒慎恐懼的態度。當會友面對自己難堪的處境,就會自動停止守聖餐。聖餐結束後,小會派員前往關懷時,當事人會很誠實的告白自己生活中不合乎基督徒生活的處境。長老說:「停餐對當時的基督徒而言是極重的懲罰,但大多時候,被停餐的人會痛定思痛的改變自己,並努力恢復自已陪餐會員的身分;反觀今天,教會的生活與世俗的生活似乎已經毫無分別,會不會是因為我們視恩典為理所當然呢?」看著目前教會的現況,長老們的對話,確實值得深思!



默想:

我願意在信仰生活裡,活出除酵的生命品質嗎?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成為一個無酵的餅,好讓基督的生命藉著我顯明出來。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