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8/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智慧屬靈的眼光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2章6~16節》

那沒有上帝的靈的人不能夠領受上帝的靈所給的恩賜。這樣的人不能明白這些事,認為這是荒唐的,因為這些事的價值必須用屬靈的眼光才能領悟。(哥林多前書2章14節)

什麼是智慧?就如保羅所言:希臘人求智慧。希臘的哲學是西洋哲學的開始,整個西方思想史大都從希臘開始,希臘的哲思令人驚嘆人類的智慧,但終究這只是人的智慧。基督徒並非反智,並非否定理性、知識的重要,否則我們也都不用讀書了。但保羅要信徒了解,他所要傳講的智慧是屬上帝的智慧,不是屬於人的智慧。而這智慧只有上帝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我們才能了解。

從一開始到第2章,保羅仍在討論基督信仰的真智慧,就是相信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大能,看見上帝透過耶穌施行拯救的大計畫。保羅說:「世上的統治者沒有一個懂得這智慧,如果懂得,他們就不會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同樣的道理,人若真正知道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是上帝差派來世上拯救人的救主,就會選擇相信耶穌基督。

可惜,世人越有聰明才智,卻越不願意接受信仰,總覺得信仰只是人內心的投射,甚至認為信仰是弱者才會相信的。不只非基督徒如此看待,基督徒也差不多,越來越多基督徒只靠理性認識上帝,最後把上帝放在一個框框裡,不相信這世上還有神蹟,也不相信禱告的大能,一切只以理性為標準。

1961年,蘇聯太空人賈加林(Yuri Gagarin)駕駛太空船升空,環繞地球軌道一周後返回,1小時48分鐘的太空任務,讓人類歷史正式進入太空時代。在返回地球的記者會上,賈加林趾高氣揚地宣布:「我飛過天堂,沒有看到上帝,所以沒有上帝。」名佈道家葛理翰聽到後,說了一個小故事:「有一天,一條蚯蚓從克里姆林宮後院的草坪中鑽出地面,東張西望地四面尋覓了一陣,回到地下大聲對眾蚯蚓宣告:『我去過克里姆林宮,沒有看到赫魯雪夫(當時蘇聯最高領導者),所以世界上根本沒有赫魯雪夫。』」

雖然我們不是無神論者,但多少時候,我們也是用自己的眼光在看上帝的作為呢?就如保羅所說:「這些事的價值必須用屬靈的眼光才能領悟。」我們必須承認,許多事只有屬靈的眼光才能參透,在人的有限之下,我們可以知道的實在很有限,唯有謙卑自己,求主賜下屬靈的眼光,我們才能有真正的智慧來看人生,有真正的智慧了解上帝的話語,並有真正的智慧曉得自己的有限。



默想:

我們是否追求屬靈的眼光?還是常用自以為聰明的眼光來看待信仰?

祈禱:

親愛的主,唯有祢是真智慧,求祢讓我們謙卑的尋求祢的智慧,好讓我們有屬靈的眼光來看到一切的奧妙。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