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8/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仰的榜樣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4章14~21節》

所以,我勸你們要學我的榜樣。(哥林多前書4章16節)

從哥林多前書一開始就看見,保羅對哥林多教會有說不出的痛心,這個教會不是不優秀,不是沒人才,不是沒恩賜,卻充滿驕傲自負而彼此紛爭;這個教會充滿人世間的聰明和算計,卻缺乏真理和智慧。但保羅仍像慈父一般愛著哥林多教會,他說:「把你們當作自己親愛的兒女一樣」,「儘管你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上有上萬的導師,你們卻只有一個父親。因為我把福音傳給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裡就成了你們的父親。」由此看出保羅為父的心,正因為愛之深而責之切,既然把他們看成兒女,每個教導都是從心而出,為他們難過也是深入心扉。

保羅說明自己就是他們的屬靈父親,要哥林多教會信徒學習他的榜樣,這不是驕傲,而是傳承。保羅說:「你們要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哥林多前書11章1節)我們常在反省,現在的教會出了什麼問題?我想很重要的就是缺乏「榜樣」。在教會裡,牧者、長執是否能成為信徒的榜樣?輔導可否成為青少年的榜樣?父母親可否成為孩子的榜樣?許多時候,教會彼此不合,都是從教會的核心分子開始,就讓一般會友看笑話。有時父母親回到家,既沒有靈修也不讀經,這樣如何要求孩子委身信仰?這就像父母親告訴孩子,看電視沒益處,要回房間讀書,等孩子一進到書房,父母親下一個動作就是看電視,這樣的荒謬就跟自己不靈修卻要求孩子有信仰一樣。信仰若要傳承,很重要的就是「身教跟典範」。

今年是長老教會150週年紀念,我們看見長老教會釘根於台灣各地,不就是過去信仰前輩一步一腳印所扎根的嗎?但如今,我們看見很多人的信仰已不再敬虔,許多人的價值觀早已與世界合流,更把世俗的價值帶入教會內。當我們在談教會復興,談一領一‧新倍加時,到底我們有沒有反省我們的信仰行為?教會是否願意合一為主?在教會中,除非牧者、長執和同工願意從自己開始活出美好信仰,否則我們如何影響一般信徒?如何影響孩子?這世代的變化如此迅速,如果我們再不自我警惕和改變,我們絕對會看見一個崩壞的長老教會。願上帝憐憫我們,讓更多真正跟隨基督的人,能成為信仰的榜樣。



默想:

想一想我們自己的行為,可以稱得上榜樣嗎?我們願意努力成為其他信徒或孩子的榜樣嗎?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知道自己是罪人而且如此軟弱,但我願意用一生來走信仰的道路,學習主耶穌的樣式,成為他人的榜樣,來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