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8/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沉默幫凶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5章1~5節》

你們還有什麼好誇口的呢?(哥林多前書5章2節a)

從孩童時期,每每村裡辦結婚喜宴,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晚上的傳統舞會,放眼望去──雄鷹羽毛、純潔百合、珠繡或刺繡傳統服、山豬牙頭飾、琉璃串珠鍊……,沒有一件衣服會「撞衫」,也看不到一模一樣的飾品,每一件衣物都是獨創作品,每一個飾品都值得細細品味。然而,耆老們最終、也最有價值的評價,卻不是這些目不暇給、美到令人眼睛脫窗的衣物飾品。耆老們總是在舞會結束之前說:「貞潔,是維繫家庭的首要品德,不論男女,都應該守住婚前及婚後男女的界線。今天的婚禮,頭目、耆老及部落男女老幼都出席的原因,是因為經過審慎評估,新人都守住了婚前該有的界線,贏得了村民族人的尊重。年輕人要記得,只要婚前過從甚密,絕不可為其辦理舞會。」回到家後,vuvu(祖母)及媽媽還會將耆老的話複誦一遍,千叮嚀萬囑咐地要我們銘記於心,「沒有舞會的婚禮,是最不被祝褔的婚姻!」長輩們如是說。

基督化後的部落,十條誡命的規範也成了護道之牆,小會成員成了仲裁者,婚前風評不佳的男女能不能在教堂舉行婚禮?某某弟兄或姊妹能不能在主日領聖餐?貪杯、抽菸者能不能受洗成為陪餐會員?小會成員嚴肅謹慎地把關守護。姑且不論其信仰根據為何,部落的生活規範及教會的規條,確實曾經守護過部落及教會裡的生活倫理與道德秩序。曾幾何時,部落裡的舞(婚)宴是有權有勢就能超越規範並大張旗鼓地舉行;曾幾何時,教會裡只在乎會友的學歷、職業及社會地位,而品行道德成了最後的考量。

哥林多城,是個集政治、宗教、商業為中心的城市,曾經被喻為「希臘之光」,在保羅的時代堪稱為經濟繁榮的城市;然而,它卻同時也是大家公認倫理道德甚為墮落的城市。大有能力的褔音進入哥林多城,照理應該帶來城市的翻轉,無奈社會敗壞之風卻開啟了教會的淫亂之門。讓保羅在乎的是,教會裡的人對罪行保持沉默,讓教會陷入了驕傲自大的網羅之中。

回到我們的部落/社區、我們的教會,是社會敗壞風氣主導我們?還是我們基督徒嚴謹的生活規範影響著社會呢?當我們對不公不義的事、對傷風敗俗的事保持緘默,我們就成了幫凶。



默想:

愛是十字架的記號,但愛不是放縱罪惡,也不是對罪行保持沉默。我是否曾經努力在耶穌的愛裡說「公義、誠實」的話?

祈禱:

恩典的主,也是實行公義與審判的上帝,當我享受在祢的憐憫之下,讓我也記得祢是公義的上帝,好教我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