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8/2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3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法大的呼聲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7章24~37節

7:24耶穌從那裡起身,往推羅、西頓的境內去,進了一家,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25當下,有一個婦人,他的小女兒被污鬼附著,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他腳前。26這婦人是希利尼人,屬利非尼基族。他求耶穌趕出那鬼離開他的女兒。27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28婦人回答說:「主啊,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29耶穌對他說:「因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30他就回家去,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31耶穌又離了推羅的境界,經過西頓,就從低加波利境內來到加利利海。32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按手在他身上。33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34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35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36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發囑咐,他們越發傳揚開了。37眾人分外希奇,說:「他所做的事都好,他連聾子也叫他們聽見,啞巴也叫他們說話。」

當眾教會全然歡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來台宣教150週年」的日子裡,有一個「100週年無聲的慶典」,也正在向上帝獻上感恩,向眾教會發出「以法大的呼聲」!

主後1915年9月中旬,就在台南府城,繼英國宣教師甘為霖牧師於1891年設立「訓瞽堂」、開始了「盲童教育」之後;在日治時代,甘為霖牧師返回英國之前的兩年,台灣的「聾童教育」也在「台南盲啞學校」的改制設立後,開啟了「台灣的聾啞教育」。我們深信,主耶穌基督對台灣聾人的愛,也自此以「手」舞動了「聾人宣教」的契機。

◆一百年前的基督之愛

當台灣的聾人教育與宣教幾經政治、經濟與社會的變遷,並於「這世界非聾家」的氛圍中,一個具有百年歷史的宣教事工,近乎停滯且未見增長,0.3%的聽障基督徒浮沉在這茫茫的人海中。但是,主耶穌對聾人的愛依然如同涓涓細流未曾停歇。

1915年台南的聾童教育啟始後,主耶穌也讓日本基督徒軍醫木村謹吾在巡迴醫療至台南府城時,聽見「奇異恩典」的歌聲。與甘為霖牧師的邂逅後,追憶起木村醫師來台前所領受的呼召,其日本親族排除諸多阻礙,與教會共同積極募款奉獻,終於1917年在台北的蓬萊街(今重慶北路),設立了「木村盲啞學校」,也就是今日「台北啟聰學校」的前身。

在經歷日本統治的台灣,第一任台北啟聰學校的台灣人校長林文勝,是馬偕牧師第一批醫療學生、且有醫師執照的林清火傳道之次子。林文勝弟兄在7歲時因病失聰,9歲時父親透過熟識的日本牧師,送他到東京讀書。林文勝24歲返台後,於1923年之前即擔任「台北盲啞學校」教師,1946年成為全世界第一位「聾人校長」!

◆兩千年前的以法大之愛

根據馬可福音作者細膩的記載,主耶穌的「每一個動作」,在一般人看來並沒有什麼特別,但對「聾人」而言,在主耶穌「用手指探耳抹舌」的醫治神蹟之先,祂已經先摸著這聾人的心了!

依照經文記載與「聾人文化」,「有人」把一個耳聾舌結的人帶到耶穌面前。他應該是那位聾啞人極信任的人,也清楚知道耶穌的大能;所以,當他聽見耶穌就要來了,馬上拉著這聾啞人去見耶穌!而且,他應該沒有辦法(那時還沒有手語,也無法向聾啞人慢慢想辦法解釋「耶穌是誰」),也沒有機會(因為時間急迫,怕耶穌經過就離開了)向這聾啞人說明「要帶他去哪裡,要帶他去找誰」。然而,當這聾啞人被帶到眾人的中心點,眼前站著一個「好特別的人」,旁邊被許多人團團圍住且指指點點,這是聾啞人從來沒有過的經歷!這時,他應該已經是慌亂驚懼得不知所措了!

巴克萊牧師的釋義,是極少數能真正切入「聾人文化」的解經:「祂從群眾中,把這個人拉到自己的身旁;體貼入微的去關心他的處境。聾人站在別人的面前,總是侷促不安的。一個耳聾的人知道自己聽不到任何聲音;若有在群眾中示意呼叫他時,他一面會十分焦急想聽,但另一面出盡方法,也聽不到什麼,便會呈現一副可憐相出來。耶穌體貼他的處境和感受,於是拉他到一旁,而不致令他焦急徬徨。」

主耶穌是真正「懂得」聾人朋友的需要哪!當耶穌不僅醫治他的口、他的耳,相信他的心也被主耶穌融化了!當主耶穌設身處地的為聾人設想,就只為了讓這聾人得著「完全地被認知與同理」,「完全地放心與交託」,這是全然地被接納,是全備地被醫治。

◆今日教會「以法大」呼聲

「以法大」是主耶穌醫治聾啞人的權柄,「開了吧」是主耶穌向世人的宣告。這不僅是對「聽不見福音的聾人」所行的神蹟,更是給予「聽得見命令的聽人」的馬其頓呼聲!

因為,在耶穌醫治聾啞人的過程中,信心的火花其實是燃燒在那位「無名英雄」的心中!是「有人」對主耶穌的作為有信心,是「有人」對主耶穌有全然的信心,是「有人」因著信心而將這聾啞人一股腦兒地拉到耶穌的面前,才成就了這樁「以法大」的神蹟。

所以,聾人福音真的需要聽人的傳遞,聽障宣教真的需要聽人來同工。主耶穌這「以法大的呼聲」,是聾啞人的新生,更是對被聖靈感動來服事聾啞人者的呼召!

因為,「您」的信心將成為「聾啞世界」的亮光,「您」的蒙召將成為「聾人宣教」的啟發,「您」的愛心將成就「神愛聾啞人」的見證。願聖靈在這台灣聾人宣教的100週年之際,親自感動更多教會能關心身邊的聾啞朋友,大大復興聽障福音!

討論題綱:

1.讓我們先來思想,身邊曾否有聾啞友人?如果有,請與大家分享您與聾啞人交通的方式或經歷;如果沒有,讓我們來想想,為什麼我們看不見身心障礙者中聾啞人的蹤影?
2.當我們從這段經文與信息分享中,我願意成為經文中關心聾啞人的「那個人」嗎?我可以如何將主耶穌的愛與醫治,帶給這群「未聽之民」呢? 

代禱事項:

1.請為台灣還未聽見「福音」的12萬聾人朋友代禱,願上帝的救恩早日臨到他們心中。
2.請為台灣極少數服事聾人朋友的教會、牧者與同工代禱,誠願更多的教會與兄姊願意開始學習「如何關心聾人」,並將福音傳給他們。
3.請為「台灣聾人宣教100週年」的相關慶典來代禱,願於此時回應上帝百年來對聾人的慈愛,也是聾人宣教的再出發。

祈禱文:

主啊,謝謝祢在兩千年前就讓我們知道,祢真是全能全知的救主,因為在這世上最孤獨、最令人無法認識的聾人,祢也顧念他們的需要,祢也體察他們的內心。主啊,祢能成為聾啞朋友的醫治與幫助,更何況領受滿滿恩典的我們呢!願主感動我們的心志,能關心我們身邊的聾啞人,將這「以法大」的愛帶給他們,願聖靈引領成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2015台灣聾人宣教100週年」之時,多關心聾人朋友,多了解聾人文化,讓人們對聾人的誤解轉為理解,讓我們能成為聾人世界的幫助。
2.讓我們開始來學習手語,這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之一。只要我們能學會最基本的手語,將會是聾人朋友這一生最美的祝福。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