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8/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單單傳揚主耶穌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2章1~5節》

因為我拿定了主意,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祂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什麼都不提。(哥林多前書2章2節)

記得在神學院修習講道學時,總希望能把講道篇寫得淋漓盡致,盡量把所有重點都寫在其中。但牧會後,漸漸發現講道內容之所以感動人,往往不在於提出多少學者的看法、引用多少解經、談了多少人生大道理,而是聖靈的同在與生命的分享。這樣說,並不是否定講道前的預備,或說講章內容不重要,而是看見人的知識有限,更需要明瞭信仰的核心是耶穌基督。

當保羅到哥林多傳福音時,他知道當地是個高度知識化的城市,人才濟濟,又受希臘文化影響,如1章22節所說「希臘人求智慧」。所以保羅說,他並不用華麗的詞藻或高深的學問(和合本譯為「高言大智」)宣講上帝的奧祕;因為保羅知道,能讓人相信耶穌的唯一因素,就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來證實,而不是用人的智慧。

在台灣北部教會歷史中,馬偕博士來到台灣向牧童學習5個月的台語後,就用台語來講道。他在日記中記載,這比他在故鄉所講的道短很多(這是可想而知的,才學5個月的語言,有可能講得多好呢?);但福音卻這樣開始──有人願意接受福音。若不是上帝的大能,福音豈可能廣傳?

再看看台灣北部第一個信徒的見證講道:嚴清華在信主後,跟著馬偕來到基隆廟口,當時許多人辱罵他跟馬偕。雖然嚴清華很害怕,但就在馬偕鼓勵並帶他一起唱〈我認救主無驚見誚〉這首聖詩後,他在眾人面前說了這段話:「我是基督徒,信奉真神上帝,我不能崇拜鼠類所能毀壞的偶像。我心裡並沒有恐懼,我愛耶穌,祂是我的救主,也是我的朋友。」這就是台灣教會歷史上,北部第一個信徒的講道。

這麼感人的見證,讓我們再次想想,到底我們聽見的福音是怎樣令人感動?是所謂的高言大智?還是聖靈大能的明證?其實,我們的信仰不就是回歸到「耶穌基督」嗎?若不是耶穌的救贖,我們信的是什麼呢?當我們在聽講道上,越來越追求知識的滿足,或是越來越注重講道者的口才、魅力時,我們是不是還把福音的焦點放在耶穌呢?回想一下,我們有多久沒有在聽講道中受感動了呢?到底我們缺乏的是生動的講道?還是缺乏以上帝大能為基礎的信息?



默想:

我們喜歡的講道是那些豐富的知識?還是講道者的口才?或是我們單單只注目在耶穌救贖我們的道理?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的拯救,讓我們的信仰是注視在祢身上,而不被那些高言大智所吸引。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