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8/0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3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掌權者求智慧 

參考經文:列王紀上2章10~12節、3章3~14節

2:10大衛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11大衛作以色列王四十年: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12所羅門坐他父親大衛的位,他的國甚是堅固。3:3所羅門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只是還在邱壇獻祭燒香。4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因為在那裡有極大(或作:出名)的邱壇,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犧牲作燔祭。5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6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7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8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9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10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11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12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13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14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一般而言,我們對掌權者有什麼樣的認識?他追求的有何特殊之處?就所羅門王承襲父親大衛王的遺志──蓋聖殿外,另有一個他與上主對話的插曲,更令我們基督徒思考掌握權力者的特質,明辨是非乃更為首要。

◆穩固國情的掌權者

大衛作了以色列國王,看來是以色列的盛世。不過若把上下經文再閱讀、省思後,會發現不少王國歷史推演的現實,包括大衛死後由兒子所羅門接任王位,其實經歷了許多王公貴族、軍人和威脅王位者的系列鬥爭,所羅門最終才鞏固自己的政治地位和國情。這在古代近東地區實施君主政權來說,似乎是一件平常的事。所羅門就任王位後,也開始剷除異己,包括亞多尼雅、亞比亞他、約押、示每等人。

中國歷史的演進,也是如此。例如,唐太宗李世民是文武全才的人,理當有資格成為一國之君;不過,他的父親李淵並未立他為太子,因此軍臣將官和他聯合發動「玄武門之變」,弒其兄弟,逼父退位,繼任皇帝;後來,李世民以「貞觀之治」開啟大唐盛世,穩固國情。過去中國歷史的記載,重點多半是哪個王打了哪一場戰爭,做了什麼使國泰民安的事,至於其他醜聞就不多加贅述了!

說到這裡,我們又如何看待我們的國家台灣,外表看起來穩固、實則搖擺的國情呢?近年來,人民對掌握權位越高的人,已逐漸學會用放大鏡來檢視,我們發現兩種狀態:一是掌權者用盡國家資源,盡可能維持表面的好形象與作為;二是公民意識抬頭,人民透過網路公開各種資訊,不斷戳破掌權者的政策與施政弊端,使國情漸趨以民主方式主導。

◆掌權者生命的選擇

回頭看所羅門成為王的過程,在剷除異己後,如日中天地成為國家最高領導與掌權者,為了鞏固國際的政治地位,他與法老之女締結連理(3章1節);此外,當時尚未建聖殿,百姓與所羅門在不是上主規定的地方──邱壇獻祭(參申命記12章2~6、13~14節)。但上主仍在所羅門的夢中顯現,問他要什麼恩賜,只要他所求的,就如願祝福。所羅門說,他還年輕,不知如何治國,便向上主祈求賜下善於識別的心,用智慧治理人民與國事。

這讓人想起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的宣誓就職典禮,當時他轉身面對法官,台下群眾鴉雀無聲,他將左手按在翻開的聖經上,舉起右手宣誓願「忠實執行美國總統職務」,然後停頓一下,又說:「我這樣宣誓,求上帝助我。」此宣誓除了表示他的決心,也將這份信仰深植在美國人民心中。

再看看「中華民國」的總統宣誓詞:「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謹誓。」以此深思,我國掌權者真能如所羅門祈求的智慧,具有辨別、理解人民的心思嗎?

◆上主喜悅的掌權者

所羅門蒙上主的喜悅,是因為他不求滿足自己的私慾,而是求智慧,期許自己有能力治理國家和人民;重點是,他重視人民的利益為首要。正如民主,本意是人民為國家主體,所羅門以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心求智慧,怎能不蒙上主喜悅呢!

再思上主對所羅門的應許:「因為你沒有為自己求長壽,求財富,或求消滅敵人,卻求明辨的智慧,好公正地治理人民,我願意照你所求的給你。我要賜給你一顆聰明和明辨的心,是前人所沒有的,後人也不會再有。你沒有求的,我也要賜給你;你一生享有的榮華富貴要比任何君王更多。你若順從我,遵行我的法律和命令,像你父親大衛一樣,我會賜給你長壽。」(11~14節)這對我們是很好的提醒。

作一位掌權者,若日日夜夜所想的只是為了個人私慾,不斷與人民持相反意見,或被其他強國用經濟、政治利益所控制,怎能不引起公民意識的反彈呢!相反的,一位懂得真正能傾聽民意、愛護人民,並在意人民真正需求的掌權者,就如同所羅門擁有明智的心,用心關懷人民福祉、為民辯護,如此有愛民之心的掌權者,才能留名青史。

當我們台灣的掌權者能以愛民之心作首要考量,相信上主賜予所羅門的智慧和福分,會同樣傾注在我們國家的掌權者身上,上帝所賜的福也會如同傾注於當時以色列一樣,臨到我們的國家,使台灣有上主的恩惠伴隨。

討論題綱:

1.討論一下,近年來台灣前後不同的掌權者,推動哪些政策,令人欽佩?又做了哪些事,遭民意唾棄?
2.近幾年,掌權者針對人民需求,推動了哪些適合的國家政策?又有哪些政策是不合宜的?請具體討論我們生活中能感受、不能感受的各環節。 

代禱事項:

1.求主幫助我們勇敢向掌權者發出正義之聲,使國家各層級的掌權者能重視人民的呼聲。
2.求上主賜給國家掌權者勤政愛民的心,有智慧明辨人民的需求,不以自私作為施政方向,而真正把人民所需視為治國根本。

祈禱文:

上主,在這混亂時代,求祢賜我們勇敢的心,向社會發出正義之聲,並喚醒人民重視當前台灣政局及國家前途。也求祢賜給台灣一位真正能聽見人民聲音、重視全民福祉、有責任擔當的掌權者,願國家領袖有智慧以人民需求為根本來推動國家政策,所行能蒙祢喜悅。奉主聖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人民要懂得國家主權不是控制在獨裁者手上,必要時多了解國際政治、社會方面的知識,提升基督信仰的反省。
2.透過各種管道了解掌權者的施政是否為人民謀福利,是否以所羅門愛民、求智慧的心做多方的判斷。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