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11/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1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仰的軟實力

參考經文:《 詩篇93篇》

上主啊,祢的法則永恆,祢的殿宇神聖,世世無窮!(詩篇93篇5節)

1980年代哈佛大學奈伊教授提出「Hard Power」與「Soft Power」的概念,所謂Hard Power(硬實力)是指一國以軍事的強勢來壓制對方以完成國家政策目標;Soft Power(軟實力)則指一國以其制度、文化或政策上的優越性以展現其吸引力。「軟實力」雖是抽象概念,卻是看得見的成就,是一種力量,深植社會各角落,能影響深遠、浸透人心、吸引他人改變。

詩篇93篇,詩人描述上帝掌權的意象,顯然是一種硬實力,因為他說:「上帝掌權,祂以威嚴為衣;上主以能力為腰帶。」而且,詩人對於上帝能力的展現,像一個高天統治的君王坐在寶座上發號施令,像洪水和浪濤般展現威嚴的能力。在基督徒信仰養成過程,對作惡、不信或受苦的人,經常不假思索的以這種硬實力,試圖遏止、威嚇、利誘、撫慰不同處境的人。事實上,信仰的硬實力不僅無法解決宗教問題,反倒會落入文士、法利賽人假冒偽善的自以為替天行道,或如耶穌的門徒爭論上帝國裡誰大誰小,因錯誤解讀「上帝掌權」的意涵,不但跟上帝國背道而馳,也讓主的名蒙羞。

耶穌說:「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祂的旨意,祂就會把一切供給你們。」(馬太福音6章33節)從耶穌的事蹟中,祂所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不是信仰硬實力──以君王彌賽亞的身分統治世界,而是信仰的軟實力──以受苦彌賽亞的身分救贖罪人。主耶穌說:「正像人子來,祂不是來受人服侍,而是服侍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自己的生命。」(馬太福音20章28節)

莊朱玉女士在高雄市公園陸橋下賣了50年的「10元自助餐」,幫助清苦的碼頭工人和街友,不惜賣掉7間房子行善,她於今年2月13日辭世,享壽96歲。在告別式上,不管是凡夫俗子或政商名流,都不約而同前來記念這位「窮人守護神」所做的美事。這就耶穌所追求的永恆法則──以信仰的軟實力改變人心,使人在浪濤般的人生中,以僕人的心志,真實經歷上帝的同在,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



默想:

耶穌以信仰的軟實力(柔性的權力),在世上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我願意學習主的榜樣,如此禱告說:「願祢在世上掌權,願祢的旨意實現在地上,如同實現在天上。」(馬太福音6章10節)

祈禱:

主上帝!教導我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自甘卑微,以奴僕的形象順服祢,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既願意又能夠實行祢美善的旨意。靠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