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11/1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4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穌為王的恩典?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8章33~37節

18:33彼拉多又進總督府內,叫耶穌來,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34耶穌回答:「你問這話是出於你自己,或是聽別人談論到我呢?」35彼拉多說:「你以為我是猶太人嗎?是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們把你交給我的。你做了甚麼事呢?」36耶穌說:「我的國度不屬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度屬這世界,我的臣民一定為我爭戰,使我不至於落在猶太人手裏。不,我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37彼拉多說:「那麼,你是王了?」耶穌回答:「我是王,這是你說的。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

◆發自內心的感恩

每年這個時間,許多教會為即將過去的一年獻上感恩。雖然感恩節的傳統並不是台灣本土的歷史經驗,但因著上帝的恩典獻上感恩,卻是基督徒的共同經驗。在早期農業社會,許多會友在秋季收成時期,會獻上自己生產的農作物,這些初熟的作物也許並不值錢,但卻有滿滿的感恩心意。台灣社會轉型後,感恩節期的感恩換為金錢的奉獻。單純農作時期以農產品奉獻,和工商社會以金錢為奉獻,應該沒什麼好比較的;然而,看著聖壇前會友豐收的農產品,在上帝供應生命的需要上,這些似乎更呈現上帝應許的豐富。

緊接著,將進入待降節期,教會以期待的心等候耶穌降生,預備君王的臨到。耶穌成為生命的君王是基督徒值得感恩的事;然而,耶穌在我們生命中,掌管我們生命佔有多少比重?我們又獻上什麼代表感恩的心意呢?

◆耶穌與彼拉多的對話

在經文中,彼拉多詢問耶穌,他的問題切入點在於耶穌是不是猶太人的王?耶穌表明自己是不屬於這世界的王,而是來到世間的目的是為真理作見證。「你是猶太人的王嗎?」的表達方式,在原文具有「藐視的態度」,代表彼拉多對於稱耶穌為是王是種諷刺性語言。當耶穌回答祂的國度不「屬」這世界,強調了祂國度的「來源」,而非國度從屬關係的「屬於」。

彼拉多和耶穌對話中,耶穌說:「你問這話是出於你自己,或是聽別人談論到我呢?」耶穌是在提示彼拉多口中所謂的「猶太人的王」,是「政治性的意涵」還是「宗教上的意涵」?彼拉多的回話顯示所控告的罪名是「宗教性」的。一方面,彼拉多覺得這根本是猶太人的事,是因猶太人委託他才插手的。另一方面,彼拉多也知道耶穌絕對不是政治方面的敵人,所以他認定耶穌並沒有猶太人所指控的罪。

當彼拉多說:「那麼,你是王了?」 耶穌回答:「我是王。」在總督府內彼拉多和耶穌對話,彼拉多無法了解站在他面前這個人,怎麼可能是他所了解的王,因為他用世界的角度來看王的定義,是有權力掌管生死審判耶穌的他才是王。總督府外,叫囂的猶太人,更無法接受,這個有上帝赦罪權柄,但卻又是如此軟弱的人,怎麼可能是王?對他們而言內心從擁戴而轉為怨恨,一心想釘耶穌於十字架。然而耶穌來,卻是宣示一個不同於過去猶太人和彼拉多一般的人所能理解的國度。

耶穌來是為真理做見證而來,而屬於真理的人才是在於上帝國度之中,也只有願意接受真理的,生命在耶穌掌權下,才會與源於這個世界的生命有所區別。耶穌為真理所見證的國度是出於上帝的愛,而不是像猶太人是一種顛覆羅馬政權或是建立一個超越大衛王朝版圖的國度。

◆什麼是我們心中的王

有個故事很令人深省,敘述某一天,一位媽媽突然接到電話,裡面傳出一個陌生粗暴的聲音說:「你家的小孩偷書,現在被我們抓住了,你快來啊!」話筒裡還傳出一個小女孩的哭泣聲和旁邊人的喝斥聲。這位媽媽回頭望著正在看電視的唯一女兒,心中立即明白,肯定是有個女孩因為偷書被抓到,所以胡編了電話號碼,才打到這裡。她當然可以放下電話不理,但因為自己是個媽媽,她隱約設想一念之差的小女孩,正面臨可怕的境地。猶豫了片刻後,她問清了書店地址,就趕了過去。

正如這位媽媽預料,書店裡站著一位滿臉淚跡的小女孩,而旁邊的大人們正大聲斥責著。她一下將小女孩摟在懷裡,轉身對售貨員說:「有什麼就跟我說吧,不要嚇著孩子。」雖然售貨員一臉不情願,她給了錢就領小女孩走出書店,並看清楚那張被淚水與驚恐弄得一塌糊塗的臉。她為小女孩打理了一下,什麼都沒問就讓小女孩離開了。時間如流水匆匆過,她早已忘記了這件事。有一年感恩節,門外響起敲門聲。當她打開門後看到了一位年輕漂亮的陌生女孩,露著滿臉的笑容,手中還捧著一份禮物。

「妳找誰?」從女孩的敘述,發現她就是當年偷書的小女孩。如今她已經順利從大學畢業,還特意來探望自己。這年輕女孩眼裡泛著淚光,輕聲說:「雖然我至今都不明白您為什麼願意冒充我媽媽解救了我,但我在這十年來一直都想叫您一聲『媽媽』!」這位媽媽不禁也熱淚盈眶。她有些好奇的問:「如果那天我不幫妳,會發生怎樣的結果?」女孩的臉立即陰沉下來,輕輕搖頭說:「我不知道,也許我會去做傻事。」這位媽媽的心中猛然一顫,暗暗慶幸自己當年在一念之間所作的決定,竟然可以影響到一個人的一生。望著女孩臉上幸福的笑容,她也一起笑了起來。

◆耶穌為王的恩典

從救贖恩典的眼光,我們都像是偷書本的小孩,法律的治理當然能帶來嚇阻的功用,但這個媽媽愛的包容和接納,才是改變生命的力量。耶穌為王所見證愛的國度的治理,是真能改變人生命的力量。

在感恩節期獻上的祭物,某些程度也代表耶穌基督在我們生命中是什麼樣的王,和我們願意呈現的生命!

討論題綱:

1.生活中,當你面臨選擇和決定時,耶穌在哪個位置呢?祂在你生命中的存在會影響你的決定和選擇嗎?為什麼?
2.如果要獻上一年的感恩,你覺得奉獻什麼最能代表你今年所經歷的恩典? 

代禱事項:

1.請為所屬教會的基督徒禱告,願大家能對生命懷有感恩的心,常常思想回應耶穌基督的恩典,也能讓耶穌在我們生命中掌權做王!
2.請為自己禱告,做人生重要的決定時,讓耶穌都參與在其中,而不是自己思考決定一切。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帝,感謝祢對我們每個人的一生,有不同的安排、不同的計畫,讓我們把握時間,在我們還有力氣的時候,在我們的位置上,結出福音的果實。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在生命中尊祢為王,使祢掌管我們的生命,讓我們能一生走在祢喜悅的道路上。更讓我們學習每年年終時刻,獻上一年的感恩,不單是金錢的奉獻,更是我們的生命和所有。祈求祢幫助我們,有智慧的眼光,來看我們一生的年日,把握生命的機會,做最好的努力與選擇。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試著在今年的感恩節期,用不同的方式獻上感恩的心。
2.試著跟別人分享自己生命中上帝掌權帶來的喜悅和生命的改變。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