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11/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1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守約帶來賜福

參考經文:《 詩篇105篇1~25節》

祂要永遠信守祂的約;祂的應許達到千代。(詩篇105篇10節)

泰雅爾部落耆老近年來常感嘆,這世代的族人沒有「Gaga」(生活規範),隨著己意行事,破壞了有形、無形的生活規範。耆老舉例說:「以前的時代,說話做事都非常的謹慎,因為所說、所做就必須為此負責,而且不能收回。就如在土地交換或買賣,都要立永遠的約定,雙方都不能毀約。但這一代卻以沒有契約書為藉口,而不承認以泰雅爾Gaga的約定,要收回土地,或要求重新用金錢買回。」說實在,土地紛爭是造成部落興衰的原因之一,當人毀約,就難免招致咒詛。

在沒有電話、網路通訊及便利交通的時代,族人對任何事都能在約定時間內完成,對約重視的程度不是我們這世代所能及。這世代究竟出了什麼問題?人不再重視「約」的嚴肅性與神聖性,把它當作兒戲,認為若不符合時代潮流就可捨棄,不然就是落伍。過去,部落幾乎沒有「離婚」問題,但現在呢?部落的離婚率已非常高,難道也在趕流行?可怕的是,這些價值觀偷偷進到教會,引發許多問題,不論是牧者、長執、信徒都難免受侵擾。我們不能怨天尤人、逃脫責任,反而更要正視它,並找出問題根源,使教會不受世俗影響,失去永生的福分。

從部落的經驗中,看見人的光景是多麼脆弱與多變,生命像一片雲霧,出現片刻就不見了。我們真的需要上帝的指引與光照,在問題還沒有發生前,就能遠離罪惡,免受上帝的公義審判。

感謝上帝,透過以色列人的歷史,向我們顯明祂是永不改變、又主動與人立約,藉著所立的「約」來賜福人類的神。大衛在詩篇105篇感受到這一位守約的上帝,藉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定下了永遠的約。上帝重視祂與以色列子民所立的約,祂掌權、引領他們的道路,雖在過程中以色列人失信,但祂總是為他們開一條又新又活的路。當大衛迎接被擄的約櫃時,他明白約櫃被擄是因為人的不聖潔,沒有按上帝的誡命、律法、約書生活,才造成國家的災難。由此可知,若沒有守約就會自取滅亡,若守約上帝必同在與賜福。今日,上帝藉兒子耶穌基督與你我立「永遠的約」,這約是白白賜給我們,只要憑信心領受並活在基督裡,就可進入上帝的國度裡。



默想:

教會中,我與上帝立什麼約?這約影響我什麼?

祈禱:

守約的上帝,謝謝祢透過所立的約賜福我,讓我經驗到祢的約是要使我走在基督的道路、真理、生命中,免得遭受世界的攻擊及影響,而失去生命。奉主耶穌聖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