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11/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1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再做愚昧人

參考經文:《 詩篇92篇》

上帝啊!祢的作為多麼偉大,祢的意念多麼深奧!(詩篇92篇5節)

奧古斯丁說過一段發人深省的話:「我曾經試著尋找上帝,在廣闊的山海林間;我到外面去尋找上帝,卻發現上帝在我的裡面。我回到裡面來尋找上帝,誰知道上帝的存在比我的裡面更裡面。」就如保羅所說:「上帝與我們每一個人相距不遠……我們的生活、行動、存在都在於祂。」(使徒行傳17章27~28節)更重要的是,上帝的意念和作為是如此深奧!基督徒在尋求祂的過程,不要自作聰明,以為憑己意行能掌握上帝的意念和作為,務要照祂的途徑,在主裡經歷祂豐富的恩典。

「上帝啊!祢的作為多麼偉大!祢的意念如此深奧!」詩人用驚嘆語氣坦承人有限的知識與能力無法探測上帝的意念和作為,這也呼應保羅所說:「上帝的恩典多麼豐富!祂的智慧和知識多麼深奧!誰能解釋祂的決斷?誰能探測祂的道路?」(羅馬書11章33節)詩人進一步提醒,在上帝的意念和作為,沒有人是聰明人,「蒙昧人不明白,愚蠢人不明白。」

詩人以貶抑的方式,看人世間匪夷所思的現實面。這現實面就是,不義的人未必滅亡,正直的人未必成功;反之,不義的人依然亨通,正直的人總是挫敗。其實,無論是不義或行義的人,他們的人生都會遇到成功與失敗,人若跳脫不出對上帝「賞善罰惡」認知的框架,就會像約伯的朋友,在面對約伯家破人亡時,就認定他是行了不義才遭受這麼大的苦難。基督徒豈不是常不假思索地認為,人若遵守上帝的律法,凡他所做的就亨通,上帝也賜福;人若犯罪,就會有大難臨頭,因為上帝的懲罰會臨到他,於是當遇到他們非所願的遭遇,特別是苦難的時候,就會開始懷疑自己所信,甚至抱怨上帝,為何上帝讓他們遇到苦難?!

只要是人,都會經歷人生的喜怒哀樂,基督徒不能以傳統賞善罰惡的思維去揣想上帝的心意和作為,豈不知這在祂眼中是愚昧無知的做法,如保羅所說:「誰能知道主的心意,誰能替祂出主意。」(羅馬書11章33節)人在上帝面前,必須承認沒有人是聰明人,無論什麼樣的人,都需要上帝的愛,祂捨己,成為受苦僕人,親自參與人的苦難,這樣才能經歷約伯所說:「從前我聽過別人談論祢,現在我親眼見到祢。」(約伯記40章5節)



默想:

基督徒如何在上帝眼中成明智的人,唯一的方法是必須承認自己是愚昧無知的人,這樣才能經歷上帝豐沛的恩典。

祈禱:

上帝啊!祢的作為多麼偉大,祢的意念多麼深奧!懇求祢幫助我們,願意坦承自己是愚昧無知,以更謙卑的心領受並順服真理的聖靈,在祢的亮光下,察覺祢奇妙的意念和作為。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