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10/3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4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恩惠無止息 

參考經文:路得記3章1~5節、4章13~17節

3:1有一天,拿娥美對路得說:「女兒,我必須替你找個丈夫,好使你有個歸宿。2記得波阿斯是我們的親族嗎?你曾經跟他的女工一起工作。聽我說,今晚他會在禾場上簸麥子。3你去洗澡,擦點香水,穿上最好的衣服,然後到禾場去。但是不要讓他知道你在那裏,要等他吃完了,喝夠了。4要看準他躺的地方;他睡著了,你就去,掀開被子,躺在他腳邊。他會告訴你該做甚麼。」5路得回答:「你說甚麼,我就做甚麼。」4:13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上主賜福給她,她就懷孕,生了一個兒子。14城裏的婦女們對拿娥美說:「讚美上主!他今天給了你一個至親來照顧你。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有聲望。15你的媳婦愛你;她為你所做的,比七個兒子所做的還多。現在她給你生了一個孫子;這孫子將帶給你新的活力,使你安享晚年。」16拿娥美接過這孩子,緊抱著他,撫養他。17鄰居的婦女給這孩子取名俄備得。她們爭相告訴每一個人,說:「拿娥美得了一個兒子啦!」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親;耶西就是大衛王的父親。

在信仰旅程中,我們確信主上帝的引導,而過得勝的生活嗎?可能有些人肯定,有些人懷疑,甚至有些人埋怨。在拿娥美及路得身上,我們可看到上帝的恩惠無止息。有人形容她們擁有女性獨特的韌性,使她們勝過試煉;但除了女性特質,更有上帝的引導,才是她們過得勝生活的關鍵。

◆試煉是告白信仰的機會

為求生存舉家遷移到外地的拿娥美,丈夫和兒子們都命喪他鄉,生活無倚靠,難怪她認為是上帝伸手擊打她。拿娥美後來決定讓她的兩位媳婦各自回娘家,找新丈夫得到新歸宿。媳婦娥珥巴順著婆婆之意與其吻別,路得卻不從,堅持跟隨婆婆回猶大。儘管路得有權選擇離去並展開新生活,她卻說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告白:「讓我跟妳一起去吧!妳到哪裡,我也到那裡;妳住哪裡,我也住那裡;妳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妳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並且與婆婆一起離開熟悉的摩押地。

路得這位外邦女子,怎能說出這段話?我們可以理解她忠心認同嫁入的族群,因為愛婆婆不忍心她孤苦一人;但是,難道她不會懷疑婆婆所信的上帝嗎?若祂是有保護能力的神,為何家中壯丁都離世?路得怎能不懷疑、埋怨,反倒存著與婆婆一樣的信心呢?我想,路得在不理解上帝的旨意時,心中仍相信這位以色列的上帝,如此的信仰告白讓她後來能親自看見上帝的引導。這樣的信仰告白,正是許多基督徒所欠缺的。

◆愛在大麥收割時

兩位寡婦回伯利恆,首先面臨食物供應的困難。勤勞的媳婦路得擔起供應婆婆生活的責任,到一位至親大財主波阿斯的田裡撿拾麥穗。擁有溫柔的愛和堅毅忠心的路得,贏得這位至親的注意與保護。波阿斯表示,對路得的保護是履行上帝的旨意。上帝的引導令人驚訝──婆婆拿娥美努力為媳婦路得尋找幸福的歸宿,指示她到波阿斯的禾場,吩咐她應行之事;路得順服婆婆的交代;波阿斯也解決贖回繼承權,順利娶路得為妻,並生下孩子。

◆猶太人的倫理

以聖經為基礎的基督教倫理來看,猶太人兄亡弟及的婚姻觀,可看出符合人性及上帝的愛,這不是華人傳統的貞節觀念所能理解。當我們檢視路得再婚的過程:之前她未依婆婆的勸說自由地回娘家再嫁,以及她對婆婆的告白,如今則使婆婆得到無慮生活,並延續原夫家的產業,凡此種種都是出自她愛婆婆與家族的心,這與華人所高舉的貞節觀截然不同。路得所做的是更高的愛;因此我們應以基督教倫理的處境神學觀來看待結果。

路得再嫁的波阿斯是夫家的同族至親,符合猶太人文化及基督教倫理。路得和婆婆回到故鄉,不只讓婆婆無須孤苦度日,之後婆婆也因路得再婚,得以與宗族恢復連結。身為外邦女子的路得,再次嫁入這個宗族,這種對夫家家族始終如一的愛,超乎我們想像。剛開始,路得似乎不順服婆婆的決定,她因愛與忠心的緣故隨婆婆回猶太故鄉,結果使婆婆恢復家族地位。這事件在救贖歷史中扮演重要角色,因大衛、耶穌都是出於這個血脈。一人的順服,不只改變個人生命,連家庭、家族、宗族、列邦都得救贖。我們從當中看見上帝成就美好的事。
  

◆成就上帝更大之目的

在故事中,拿娥美身旁的婦女似乎是很好的陪伴者及見證者,無論是拿娥美剛回家鄉時聆聽她的哭訴,或現在路得與波阿斯生了孩子來恭喜她;她們祝賀這位年長脆弱的婦女,宣告有一位男性保護她,雖然他仍是一個嬰兒,但將會讓拿娥美的晚年生活有盼望。當然,嬰兒的出生有上帝更大目的,具體呈現祂良善對待忠誠的路得,看重她的奉獻!這嬰兒不是別人,正是大衛王的祖父,也就是路得和波阿斯結合所生的俄備得。我們現在清楚了解,這快樂的結局,即上帝賜福、保護路得,更勝過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在這裡,上帝以一種不尋常、無法預期、最仁慈的方式引導兩位寡婦。她們的生命原是無任何盼望,但上帝救贖她們、引導她們到得勝之路,甚至關乎未來整個以色列歷史、全人類的拯救。

◆成為主的器具

上帝拯救人類的歷史,總是在該時代揀選人成為成就祂旨意的器具;路得的愛與忠誠順服,變成上帝能施行奇妙大事的器皿!上帝不只對以利米勒家族的兩位寡婦伸出手拯救,更成為所有以色列民及全人類的救贖。假如路得不愛拿娥美、不樂意分享她的未來,她主張追求自己的人生,與妯娌一樣離開了,那麼我們不只不會聽到路得的名字,而且上帝救贖的大計畫恐怕會改變;若路得是以自我為中心者,經過審慎風險評估,不願忠誠順服婆婆的吩咐,今天可能沒有路得記,沒有俄備得、耶西、也沒有大衛,整個以色列歷史、聖經就得改寫了!因著這位外國女性的忠心,上帝救贖全人類的意圖再次往前一步!

討論題綱:

1.我確信在信仰旅途中,主上帝引導我前行並且過得勝的生活嗎?當試煉臨到時,要如何告白信仰?過去在患難困境中,是否倚靠主上帝的帶領?
2.身為服事上帝的人,我們如何使主得最大的榮耀與滿足? 

代禱事項:

1.為屬上帝的兒女心中沒有確信禱告,求主幫助他們專心倚靠上帝的大能,得著聖靈能力,並在人生戰場上,確信上帝引導前行,過得勝的生活。
2.求上帝在這時代使用我們和教會成為順服的器具,懇求聖靈臨在我們身上,遵行耶穌的使命,使萬民做主門徒。

祈禱文:

主啊!求祢讓我在危急挫折中,能安靜聆聽到祢的聲音,領受祢臨在的恩典與喜樂;幫助我不追求自身的利益,而能鼓勵、造就與安慰身邊的人,並且堅定相信祢必透過環境的變遷、事物的變化、人事的更迭讓人經歷祢的大能。求聖靈幫助我順服祢的指示並遵行祢的命令,相信祢必伸手引導我,使我過得勝有盼望的生活。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接下來一週中,努力專心禱告,鼓勵、造就與安慰身陷試煉的人,使其確信上帝必伸手引導,並過得勝有盼望的生活。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