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10/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讓愛變成刀劍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2章14~18節》

為了幫助你們,我願意支付我所有的一切,甚至我本身。難道我越愛你們就越少得你們的愛嗎?(哥林多後書12章15節)

當你從心中取出愛做為禮物送給人,若沒有被人接受、甚至被誤解時,愛就變成一把刀劍,反過來刺痛自己的心。保羅用全心全意的愛,無償服事哥林多教會和信徒,不但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感謝,他們反倒因為嫉妒而攻擊、中傷他。之後,保羅又為耶路撒冷教會募款,卻被誤解有中飽私囊的嫌疑,令他非常沮喪和傷心,不禁感嘆:「為了幫助你們,我願意支付我所有的一切,甚至我本身。難道我越愛你們就越少得你們的愛嗎?」

聖經中的大衛王,在家中排行老么,又因長相不如兄長們英挺,而被父親看輕忽略。然而大衛卻蒙上帝揀選,又受掃羅王賞識,後來打敗非利士巨人歌利亞,成為以色列最偉大的將軍。大衛為了回報掃羅王的知遇之恩,用生命來愛掃羅王,心存無限感激。可是當他越忠心奮戰,戰功越彪炳,就越受掃羅王嫉妒,最後演變成掃羅王非致大衛於死地不可的不幸結局。大衛對掃羅這份深刻的愛,最後變成最尖利的刀劍,刺穿自己的心。

有兩位在日治時代受過高等教育的女長老,同樣經歷婚變的痛苦。年輕時,她們在父母的主張中,嫁給教育程度較低、家境優渥的先生。她們並沒有嫌棄先生的教育程度和能力,只是一心努力工作幫助家庭,在事業上擁有高度成就,給予家人優渥的經濟和崇高的社會地位。

想不到,當她們越成功、越有成就,先生卻越自卑。在先生無法克服傳統男比女強的自尊心之下,最後都走向婚姻家庭破碎的不幸之途。她們對先生和家庭付出完全的愛,卻被先生背叛,就像利劍刺透她們的心,帶給她們一輩子無解的疑問和永無止境的傷痛。雖有基督的愛做為醫治膏藥,治癒了傷口,還是留下一輩子的疤痕。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一種情況是我們付出的愛會變成利刃,回過頭來刺痛我們的心;另一種情況是我們把別人對我們付出的愛變成刀劍,狠狠地刺痛那全心愛我們的人的心。愛得越深越多,也就傷得更痛、更苦。

上帝創造愛的功能,不是傷害,而是醫治。生命中最寶貴的功課,是把別人對我們的愛變成醫治的膏藥和力量,成為屬靈泉源和生命糧食,醫治那曾遭遇過的創傷,使人心靈得滿足,並且重新得力。



默想:

一份付出的愛沒有被接受時,會變成利刃倒過頭來剌痛自己的心。因此,接受別人的愛是一份慷慨的慈悲。學會不只做一個付出愛的人,而且是懂得接受愛的人。

祈禱:

主耶穌,幫助我懂得付出愛,並且有智慧地接受別人給我的愛,讓人從接受和付出愛中得到喜樂和滿足。奉祢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