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10/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施與受同為有福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9章10~15節》

祂也要使你們富足,隨時有慷慨施捨的能力,使許多人因為從我們手上接受你們的禮物而感謝上帝。(哥林多後書9章11節)

大家常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但讀了這段經文,我覺得「施與受同為有福」,即施予者跟受惠者同蒙上帝祝福。為什麼?保羅在本書信用不少篇幅鼓勵哥林多信徒奉獻給猶太信徒,要他們知道上帝會使他們凡事富足,能慷慨奉獻(9章10~11節)。這樣的恩典可說是上帝賜給施予者很大的福分;而且,在信心的功課上,上帝同時操練他們從奉獻中經歷祂充足的供應,不會因為奉獻出去就短缺!那麼,受惠者得到的福分又是什麼?

保羅繼續對哥林多信徒說:「許多人會因為從你們手上接受你們的禮物而感謝上帝,因為你們的捐助不但供應他們的需要,也使許多人更加感謝上帝。」(11~12節)受助者透過從別人手中接到捐助的禮物,一方面滿足其物質上的需要,另一方面在信仰中也經歷到上帝的照顧,而發自內心感謝上帝,並為提供幫助的對方禱告。對受惠者來說,生命得幫助、禱告蒙垂聽,是上帝給他們最大的祝福;不只如此,他們在信心上,同樣也被上帝大大操練,在匱乏中,對上帝仍不失盼望與感謝。

先生的外公陳儀惠長老,生前在國小任教,外婆陳金春執事,生前擔任助產士。每回在家族聚會中,常聽長輩分享他們生前對自己節儉萬分,卻樂意奉獻、慷慨助人;兩位長輩也常開放家庭,接待學生和貧困者在家中用餐或住宿;很多人因為接受他們的幫助,進而信主、生命得到改變。曾有一位外公帶過的學生跟我們分享,他從國小畢業至今超過30餘年,受過外公、外婆許多幫助,他很感謝上帝讓他遇到外公,生命也被上帝祝福。

此外,我也看見上帝很祝福外公、外婆的後代子孫。每個兒女都謹守父母「榮神益人」的榜樣,努力工作、敬虔愛主、熱心服事與奉獻;兄弟姊妹感情很好,即便父母都過世了,他們仍每年舉辦至少5次家族聚會,大家輪流主理禮拜、準備愛餐、交換禮物、分享各自家庭大小事。上帝對這個家族的祝福,不是世人心中期待的金錢上的富裕,而是手足親情的富足、樂意施捨的滿足。

我從先生的外公、外婆家庭中,見證「施與受同為有福」,施與受雙方都同得上帝的祝福,也都因祂有無法形容的恩典,而同聲感謝上帝。



默想:

無論是施惠者、或受予者,你覺得會面臨哪些挑戰,而看不見上帝的祝福?

祈禱:

主上帝,成為祢的兒女是大有福氣的!求祢讓我奉獻越多、喜樂也增添;當我匱乏時,求祢讓我不失盼望、不失感謝,在等候中仍然用正面積極的態度,等待祢的賜福。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