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10/0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4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讓信仰保持第一代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0章17~31節

10:17耶穌剛上路,有一個人跑過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良善的老師,我該做甚麼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18耶穌問他:「你為甚麼稱我為良善的呢?除上帝一位以外,再也沒有良善的。19你一定曉得這些誡命:『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作假證;不可欺詐;要孝敬父母。』」20那個人回答:「老師,這一切誡命我從小就都遵守了。」21耶穌定睛看他,心裏很喜愛他,就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22那個人一聽見這話,臉色變了,垂頭喪氣地走了,因為他很富有。23耶穌環視左右的門徒,對他們說:「有錢人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是多麼難哪!」24門徒對他這話感到驚奇;但是耶穌又說:「孩子們哪,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是多麼難哪!25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難!」26這時候,門徒更為驚訝,彼此對問:「這樣說來,有誰能得救呢?」27耶穌定睛看他們,說:「人是不能,上帝則不然;因為在上帝,事事都能。」28彼得接著發言:「你看,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你了。」29耶穌對他們說:「是的,我實在告訴你們,凡是為我或為福音撇下了房屋、兄弟、姊妹、父母、兒女,或田地的,30必定在今世收穫更多。他將得到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或田地,並且要遭受迫害;而在來世,他將得到永恆的生命。31可是,許多在先的將要居後,居後的將要在先。」

◆挑戰不斷的台灣宣教起點

賴永祥長老所著《教會史話第二輯》記述了英國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的開始,這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起頭。1865年6月16日,馬雅各醫生(James Laidlaw Maxwell)一行人在台灣府城(今台南市)大西門外看西街開始傳道及行醫,將租得房屋的前半部作為佈道所,後半部作醫館及藥局,開啟了近代基督教來台灣宣教的歷史。

馬雅各醫生到台灣,開始用西醫實施治療,患者無需付錢,且效果顯著;所以不到10日,醫館門庭若市,就醫者每日58人以上,但傳教成績並不彰。當時台灣人覺得他醫術神奇,也吸引各地病人前來看診。但這卻引起本地漢醫的仇恨和反對,於是傳出洋醫生殺害漢人取腦、挖眼去製造鴉片的謠言。群眾因聽信謠言而憤怒,見馬雅各醫生等走在路上,就向其丟石頭並謾罵,也出現驅逐洋人的傳單。7月9日,更有群眾包圍醫館,揚言將毀掉醫館、拆毀教堂。經知縣官員親臨,災難才沒發生。但知縣要馬雅各醫生等人必須3日內離開府城,經深思禱告後,他們決定暫時離開府城,退到有領事常駐的打狗旗後。因此,自1865年6月16日起至7月9日止,馬雅各醫生於看西街開設的醫館兼佈道所,只存在了23天。可見耶穌聖教的福音在台灣一開始並不順利,但馬雅各醫生回想這段經過,卻說:「挫折也有上帝的美意。」來台灣的宣教師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願意為主犧牲,為福音的緣故離開祖國、親友來到異地,如耶穌所說,放下一切來跟從祂。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1865年的醫療宣教一開始確實吸引人,相較下傳教的果效卻不彰,最後醫館被群眾排擠,使剛起步的醫館和佈道所化為烏有。馬雅各醫生在一篇回憶文提到:「一開始的順利可能讓作為一個醫生的我產生自滿,而忘記身為宣教師的使命。來到打狗這樣小村,醫務不會忙不過來。作為宣教師也會成長,對患者也會有較多時間來照顧其身心的需要,也會有時間來策劃今後的方案,所以退到打狗是為了將來展開工作的最好訓練機會。」

我們看見,從府城撤退並沒有讓馬雅各醫生陷入失望,反而將此視為上帝的心意。1866年6月,馬雅各醫生在旗後租地,建立了禮拜堂。原本英國長老教會傳道部屬意當時有7萬居民、號稱台灣島首善之都的台灣府城為宣教基地;最後,卻在居民約2千的海邊小村旗後建立禮拜堂。上帝在這次事件製造一個轉機;上帝不是在人的計畫下進行,如以賽亞書55章9節所說,上帝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台灣的宣教在不是人起初規劃的地方重新點燃,卻在上帝的聖手扶持帶領下成長茁壯。今年長老教會慶祝台灣宣教150週年,真的是在神的大能下完成。馬雅各醫生事後回憶:「只要感嘆祂的計畫是何等賢智及體貼。」

◆讓信仰保持第一代

1866年8月12日禮拜天,在旗後新建禮拜堂中,宣為霖牧師(Rev,William Sutherland Swanson)為陳齊、陳清和、高長、陳圍4人施洗,當日下午舉行聖餐。這4人就是長老教會在台灣最早結的果子!

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最初的果子,宣教從1865到2015歷經了150年,逐漸在台灣開枝散葉,開花結果。筆者追溯家族信仰的源頭,到我已經是第5代基督徒,甚至家族的第6代、第7代、第7代都陸續出生。但值得我們反省的是,基督徒的後代未必都是基督徒,如果信仰傳承做得不好,基督徒的下一代不一定會繼續到教會禮拜,有的最後甚至離開了基督信仰。以筆者實際牧會經驗來看確實如此,正如教會界流傳的一句警語:「一代興,二代聖,三代信仰霧霧不明,四代你請我無閒,五代神明滿厝間。」有的基督徒後代甚至行蹤不明,名字雖列在會員名冊,卻無法得知其下落。

在教會中,第一代信徒往往是最火熱的,那種初信所領受的豐盛生命、服事的專一態度,值得我們學習。信仰正是要不斷被更新、被操練;純正的基督信仰並不是遺傳自先祖,不管你我是第幾代的信徒,總是要保有「我是第一代信徒」的心態,不斷追求經歷上帝、用心感受祂的同在,領受並遵行祂的話語,才能繼續得著祂豐富的恩典與賜福。

馬可福音10章31節,耶穌說:「許多在先的將要居後;許多居後的將要在先。」我們的生命若不與主連結,信仰若停滯不前,不管信主多久,都可能在最後。

討論題綱:

1.你是第幾代基督徒?請分享自己家族信仰的家系圖。
2.請分享參加今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各項聚會的領受。
3.從宣教師放棄一切來台灣宣教的事蹟,你得到什麼感動? 

代禱事項:

1.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慶祝宣教150週年各項聚會及台南教會日活動禱告。
2.為自己的信仰能不斷被神觸摸禱告。
3.為信仰已變成例行公事禱告,求主更新我們的心意。

祈禱文:

天父上帝,感謝祢150年前差派祢的僕人馬雅各醫生,遠從英國來到台灣從事醫療傳道工作,讓福音釘根於台灣這塊土地。早期的宣教師──也就是祢的眾僕人,為台灣建立了第一間西式醫院、第一間大學、第一間中學、第一間女子學校……,這許多台灣第一,都有祢親自參與。謝謝祢賜下許多寶貴資產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願這些宣教成果能榮耀祢的名。如今150年過去,我們不該停留在過去的宣教成果,就自以為優於其他教派,反而更應努力宣教,讓上帝國實現,因為我們若不努力,在先的將成為居後。求祢繼續與我們同在。奉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飛越150.展望新台灣」系列活動,見證上帝在台灣的作為,並重拾自己的宣教與信仰熱情。
2.檢視自己的信仰生活是否變形式化,反思自己多久沒被聖靈感動了。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