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10/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永久的居留地

參考經文:《 詩篇90篇》

主啊!世世代代祢是我們的居所。(詩篇90篇1節)

唐朝詩人李白在〈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中,有句話:「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浮生若夢,為歡幾何?」意思是,天地就像大旅店,我們不過是過客,人在世間的得失、榮辱都只是一場夢,很快就過去了,沒有值得歡喜、留戀的。如何從浮生若夢中找到安身立命永久的居留地?詩篇90篇摩西一生的回顧,為人提供了永恆的保證。

摩西一生的年歲是120歲。摩西在本詩中回顧一生,他分兩個階段來總結,80歲以前,神的呼召尚未臨到,他與他的族人在埃及被奴役之地茍延殘喘,他的感受是:「我們一生的年歲不過七十,健壯的可能到八十,但所得的只是勞苦愁煩,生命轉瞬即逝,我們都要成為過去。」(10節)80歲以後,摩西領受神的呼召,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歷經曠野流浪四十寒暑,臨死前,在尼波山只能遠遠俯瞰迦南美地,他的感受是「求祢教我們數算我們的年日,好使我們心有智慧。」(12節)顯然,摩西將人生一分為二,並賦予不同的意義,而改變的主因在於是否有神同在。

摩西於本詩開宗明義的宣告:「主啊,世世代代祢是我們的居所。」(1節)意思是,神的同在才是我們「永久的居留地」。接著,他以16節的經文,敘述他住在神裡面所領受的各樣福氣:心有智慧(12節)、飽享主的慈愛(14節)、享受喜樂(15節)、看見主大能的作為與榮美(16節)、所做的一切成功(17節),這些豐富的祝福是在他80歲以後,與神同在40年間所領受的,遠超過他沒有領受神呼召前80年虛度的悲觀人生。

許多人嚮往移民美國,希望最後能擁有永久居住許可證(綠卡),因持有綠卡意味擁有永久居留權,可享有許多和美國人相同的待遇。然而,擁有綠卡者,無論得到什麼好機會、好的生活環境與福祉,但若條件不再滿足,還是可能喪失身分,到頭來仍逃不過浮生若夢的宿命!

摩西在有神同在的旅程中,活出神的呼召,完成神的計畫,並成就神的旨意,使他經歷神豐沛的恩典和祝福,享受神永恆的平安、喜樂和盼望。摩西的人生經驗告訴我們,神的同在才是人生命最終的歸宿。



默想:

在浮生若夢的人生中,我是否經歷神的同在是我一生永久的居留地,並在祂裡面蒙祂所賜的各樣福氣,帶領我活出更豐盛更精彩的人生。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呼召我成為祢所愛的兒女,使我有份於祢的聖工,因為一路上有祢,讓我經歷祢的智慧、慈愛、喜樂、大能、榮美、眷顧,我願常在祢裡面,享受永久穩妥的力量。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