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10/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誤會別人時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7章8~16節》

上帝用憂愁改變人心,使人得救;這是用不著後悔的!可是屬世的憂愁會使人死亡。(哥林多後書7章10節)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被人誤會、或誤會別人的時候。被人誤會時,我們常會懇求上帝安慰我們;但是換做我們誤會別人時,我們又是怎麼面對這種狀況?有些人會當作沒發生這個事情,有的人會拉不下臉來道歉,不過還是有人會積極地採取行動、有所作為。今天的經文剛好可以看到哥林多教會信徒在誤會保羅之後,他們後續做出悔改的行動。

當保羅被哥林多信徒誤解後,非常灰心喪志,即便去到馬其頓,心情也沒好轉。後來,他決定寫信,拜託提多把信帶給哥林多信徒。那封關鍵的信讓哥林多信徒讀了心裡憂愁,他們才知道自己誤會保羅了。保羅說:「上帝善用你們的憂愁,因此可說我們所做的並沒有傷害你們。上帝用憂愁改變人心,使人得救……可是屬世的憂愁會使人死亡。」換言之,保羅認為真正讓哥林多信徒感到憂愁的是上帝,為了使他們真心悔改、不再繼續錯下去。

不過當我們誤會別人,只要心裡感到憂愁或懊悔,就能一筆勾銷嗎? 當然不是!哥林多後書7章11節繼續道出哥林多信徒為懊悔所做的努力,包括:替保羅澄清誤會,生氣自己聽信讒言、誤會保羅,熱切盼望保羅回來哥林多教會看他們,甚至還秉公處理教會裡帶頭製造紛爭的人。

提多向保羅說,哥林多信徒用這些行動來證明他們有誠意為自己的錯誤負責,而這些言行合一、誠懇的舉動,的確讓蒙受不白之冤的保羅一掃過去被誤會的痛苦。後來保羅重拾快樂,也再度信任曾誤會過他的信徒們。

從這段保羅和哥林多信徒的故事中,我們看見當我們誤會別人時,若我們有機會知道實情與自己的認知不符時,往往這個時候就是上帝在我們身上動工的時刻,祂會讓我們感到憂愁、懊悔。若我們能像哥林多信徒一樣,繼續順著上帝的感動,讓憂愁懊悔帶出積極的復和行動,做一些事來挽回彼此的關係,放下自尊向被誤會的對方認錯,如此一來,雙方都有機會得到上帝的拯救,也能恢復對彼此的信任。

願上帝幫助我們,當我們誤會別人時,別再繼續堅持己見、永不認錯,而是能順從上帝在我們心中的感動,做一個願意以積極的行動跟人化解誤會的真基督徒。



默想:

你覺得當你誤會別人時,最難求和的原因是什麼?

祈禱:

主上帝,祢知道我在生活中,誤會了親友、得罪他們,以至於我們的關係破裂,我心裡也很懊悔。求祢賜給我勇氣,給我機會彌補過犯,使我們得以重修舊好。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