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10/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雞蛋的聯想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6章14節~7章1節》

親愛的朋友們,既然我們得到這些應許,我們應該潔淨自己,除去一切使身體和心靈污染的事物,在敬畏上帝的生活中達到聖潔。(哥林多後書7章1節)

以前煎蛋時,習慣把要煎的幾顆蛋全打入一個大碗公裡攪拌,再倒進平底鍋。有時要煎5顆蛋,前4顆打入碗裡的雞蛋都很新鮮,不料第5顆卻是壞掉的,讓整碗蛋都變臭了,只好全部倒掉,再重新打蛋。有了前車之鑑,再次打蛋時就會先將蛋一顆顆分次打在小碗裡檢查,確定蛋是新鮮無臭味後,再倒進大碗公裡,最後才一起攪拌!

一顆雞蛋,外表看起來好好,但裡面壞掉卻沒人知道,往往打開之後,才曉得它其實是個「壞蛋」。回到正題,今天雞蛋的故事跟聖經經文有什麼關連呢?「不要跟不信的人同負一軛。正和邪怎能合作呢?光明和黑暗怎能共存呢?」(哥林多後書6章14節)過去很多基督徒在選對象時會說,聖經有教導「不要跟不信的人同負一軛」,所以對方若沒信主,就無法論及婚嫁。但實際上,「不要跟不信的人同負一軛」並不是關於結婚的聖經根據,並非禁止我們跟他宗教信仰者交往或結婚。若細讀接下去的經文更可以知道,保羅在哥林多後書6章14節~7章1節旨在勸勉信徒:要作個內外一致的基督徒。拿雞蛋做比喻,就是要作個內外新鮮的好蛋。

保羅為何要如此勸勉當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在哥林多前書5章9~11節,保羅提到一些自稱信徒的人,私底下卻非常惡劣敗壞,做盡淫亂、貪婪、拜偶像、辱罵別人、酒醉或盜竊之事,保羅甚至禁止教會信徒跟這些自稱為信徒的人吃飯;這也是為什麼他會在哥林多後書重複跟信徒說不要跟不信的人同負一軛的原因。然而,保羅不是只會禁止兩方互動,他進一步引用舊約聖經上帝勸勉行為敗壞的以色列百姓說,若他們願意遠離惡行,將再得到上帝接納,成為祂的兒女。同樣的,保羅對信徒說要作上帝真正的子民,就應該分別為聖,潔淨身心靈的污穢,並在生活中全然敬畏上帝。

要避免煮到壞蛋,關鍵在於用正確方式保存雞蛋,不是將蛋放在冰箱內門旁的蛋架上,而是把蛋放在冰箱內溫度最穩定的蔬果室裡。同樣的,要作個內外一致的基督徒,我們得將自己置身屬靈溫度穩定的地方,勤赴聚會、天天靈修。或許我們會覺得自己離惡行惡舉很遠,不過身處在資本主義、消費及流行文化中,我們也很容易落入功成名就的迷思,以至我們不自覺地遠離敬畏上帝的生活,而變成表裡不一的基督徒。



默想:

內外一致的基督徒應該具備哪些本質?雞蛋的聯想帶給我什麼啟示?

祈禱:

主上帝,請祢鑒察我,看看在我裡面是否有不合祢心意的想法;求祢指示我,讓我了解如何在生活中敬畏祢;求祢幫助我,成為一個內外一致、討祢喜悅的基督徒。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