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10/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驚驚袂著等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5章1~10節》

我們有充分的勇氣,情願離開這地上的身體,跟主一同居住。更重要的是,無論在這地上的身體裡,還是穿上屬天的身體,我們都要討主的喜悅。(哥林多後書5章8~9節)

台語有句話說:「驚驚袂著等」(kiaⁿ-kiaⁿ bē tio̍h-téng),意思是「凡事猶豫不決,必然坐失良機」,而我們的「價值觀」就是影響我們對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

1956年,艾歷奧等5位宣教士前往厄瓜多宣教。他們搭著小飛機去向奧加族人傳福音,卻在15天後遭殺害。事實上,當奧加族人要殺宣教士前,他們本可用手上的槍自衛,最終卻放棄。原來,在他們還沒離開自己的國家前,艾歷奧的兒子問他:「爸爸,如果奧加族人攻擊你,你會開槍嗎?」他回答:「兒子,我們不能,因為他們還沒有做好進天國的準備,而我們已經做好準備了。」後來,艾歷奧的兒子教他一句奧加族語「我是你的朋友,你真實的朋友」,並要他記得在危難當頭,要對奧加族人如此說。

後來,5名宣教士受奧加族人攻擊,艾歷奧在瀕死當下,用兒子教他的話對殺他的奧加族人說,讓他們大為吃驚!事後記者去採訪艾歷奧的妻子,問:「他們會不會白白犧牲了生命呢?」她回答:「我的先生不是白白犧牲的!他從小就是為了這一刻而準備。他現在不過是成就了他的夢想!」

之後,這5位宣教士的太太帶著孩子,再次踏上先生殉教的國家,向奧加族人傳福音。有一天,奧加族的酋長來拜訪她們,問:「妳是誰,為什麼對我們無盡地付出?」其中一位太太回答:「我是你們5年前殺害那個男人的太太。我們做這些事的理由,正是因為神的愛!」不久,奧加族人全都受洗歸主,殺死艾歷奧的年輕人,則成為奧加族的牧師。

哥林多後書5章1~10節可說是保羅對生命價值觀的表述。他認為:地上肉體是短暫會朽壞的,但上帝卻能給我們一個永恆不朽的生命,若我們對祂能保有勇氣與信心,相信祂的帶領與賞賜,無論境遇如何,都能無所懼地為祂而活、並討祂喜悅。

因為保羅有如此的生命觀,促使他無所懼,並將福音帶到外邦、成為宣教史上重要的人物之一。艾歷奧等5位宣教士也有如此的生命觀,他們不只這樣為主而活,也影響家人,甚至奧加族人,都願意為主而活、討祂喜悅。



默想:

我的價值觀是以信仰做準則嗎?或者,我優先考慮金錢、前途、地位,做決定後卻常怨嘆「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沒想到」?

祈禱:

主上帝,求祢更新我的心思意念,使我有勇氣與信心,無所懼地活著,即便困難危及我的生命、家庭或經濟,也讓我用祢所賜的價值觀做選擇,並蒙祢保守、討祢喜悅。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