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10/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討回公道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0章1~6節》

我們要攻破一切荒謬的辯論,推倒那阻礙別人認識上帝的每一種高傲的言論。我們要掠取每一個人的心思來歸順基督。(哥林多後書10章4b~5節)

討回公道是人之常情。保羅告訴基督徒要具備「不憑著血氣」討回公道的能力,而要在討回公道的同時,也得到人心。

血氣就是憤怒之下非討回公道不可的衝動。人世間在討回公道一事上,往往伴隨失去人心。保羅知道任何一個誤解、論斷、衝突的背後,都有靈界的權勢和計謀,使人落入血氣之爭,要打擊甚至擊倒一個誠實、正直、盡力工作和服事的人,破壞一個溫暖、相愛、合作和互助的團契。

震驚社會的張彥文殺害分手女友案,就是血氣的典型。對張彥文而言,他想討回感情的公道,與所有曾為挽回女友所付出的金錢和一切。但對他的女友而言,幾十萬元並不值得她放棄幸福的夢想,作為與一個暴力傾向、心理不健全的男人共度一生的代價。張彥文在血氣之下狠殺女友,也毀掉自己的一生,結局兩敗俱傷。

當摩西第一次上西奈山領受上帝頒布的十誡法版,卻遭遇以色列百姓造金牛崇拜。盛怒之下,摩西摔碎法版,上帝也打算毀滅以色列,單留摩西一族。摩西卻放下血氣,以自己性命阻擋下上帝的怒氣,使以色列免於滅亡的命運,也使上帝不至於被外邦人恥笑,蒙上「有能力帶以色列人出埃及,卻沒有能力帶他們進迦南的上帝」之醜名。

保羅用屬靈的角度看討回公道這回事,並非直接以權勢、暴力和鬥狠奪回公平,反而要用屬靈真誠的溫柔和愛心,不斷教導和勸勉,直到「完全順服的時候」。不是表面、暫時的屈服和關係的撕裂,而是從內心真正感動、尊重和降服主耶穌,帶來雙方更深切的相互認識、彼此信任和愛戴。

保羅說,討回公道是屬靈戰爭,要「使用上帝大能的武器,摧毀堅固的堡壘」,達到「掠取每一個人的心思來歸順基督」。意思是,在「討回公道」一事上,要讓人們能從我們身上看見基督的愛、救恩和真理,使人心柔軟融化了,願意降服、完全順服主耶穌藉由我們施行之充滿愛心的公義。在討回公道的時候,人們看見了我們對他們真心的愛。結局是,討回了公道,也降服和得到了人心,成為我們一生最珍貴的朋友、支持的夥伴及同工。



默想:

「討回公道」的念頭往往使人失去理性,甚至造成事後懊惱後悔的悲劇。若能放下「討回公道」,用愛、溫柔與和平,則能化解仇恨,並贏得敬重和友誼。

祈禱:

主耶穌,祈求祢醫治我在「不公平」中受傷的靈魂,教我明白真正的醫治是出自愛、溫柔與和平,而不是「討回公道」。奉祢的聖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