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10/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誇口、不搶奪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0章12~18節》

正如聖經所說:「誰要誇口,就該誇耀主的作為!」因為,真正值得稱讚的是主所稱讚的人,而不是自吹自擂的人。(哥林多後書10章17~18節)

近年食安風暴頻傳,其中頂新集團併購台灣人民信賴的傳統優良食品和油品大廠,以惡質飼料油假冒食用油毒害人民,大賺黑心財,造成食安風暴,也讓原本優良大廠多年建立的商譽毀於一旦。曾誇口「食品是老實人做的生意、是良心事業」的頂新,竊取正義、味全的商譽和利益,帶動台灣食品界危害人民大賺黑心錢風潮,最後毀掉自己一切,也毀掉台灣名聲。

保羅對傳福音有兩個原則:1.不誇口自己的成就;2.不搶奪別人努力的成果。他說:「對於在我們範圍以外、別人做完了的工作,我們不敢誇口……我們可以把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其他地區,而不以他人的園地所成就的工作誇口。」(15~16節)許多哥林多人在保羅帶領下信主,但他離開哥林多往以弗所教會後,有些人帶著野心起來,把哥林多教會的興旺歸功自己。他們為了取代保羅的教師地位,甚至自創學說,取代起初純正福音的教導,讓信徒的信仰偏離、混亂。

保羅得知此消息,憂心忡忡,希望努力建立的純正基督信仰基礎不要被摧毀殆盡。因此他積極採取補救措施,勇敢寫信給哥林多教會領導者,要求他們改正錯誤的教導。這樣的努力也帶來他們反擊,與保羅正面衝突。

誇口、比較和搶奪不只會毀掉一個團體,也會毀掉教會。有間教會推動小組,起初大家胸懷熱誠全力以赴,後來小組變大組,漸漸開始互相比較,也不肯分組。為了面子,比較誰的小組好、誰的小組長有能力,各組互相拉人,造成愈來愈嚴重的緊張和衝突,最後教會決定停止小組事工。

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1.不自誇:「誰要誇口,就該誇耀主的作為」,要誇口上帝的能力和作為,將一切的成功和成就歸榮耀給上帝。2.不比較、不搶奪:若為了奪取名聲、地位和利益,人將會互相比較、爭奪,產生衝突,甚至彼此怨恨,失去原有的愛和傳福音的本意,教會領導者也會產生分裂,失去信徒的敬重。3.努力提升自己:保羅要求哥林多教會同工和信徒要跟自我比較──比較自己是不是比以前更愛主?信仰有沒有更深入和堅持?服事能力是否更多提升和有效?貢獻的境界有沒有更拓展廣大,使福音的救恩可以涵蓋更多人群?保羅的勸勉,對今日的教會依然響亮!



默想:

一個人生命中感受到最值得感謝、驕傲和誇口的,是上帝的大能如何幫助我們達成祂的旨意和命令,以及在其中智慧和能力的增長,得到祂的稱讚。

祈禱:

主耶穌,我看見並相信我的一生在祢手中,要照祢美好的心意雕塑我成為珍貴的器皿。謝謝祢如此愛我。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