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10/1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4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求主打開台灣的國際視野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0章46~52節

10:46他們來到耶利哥。當耶穌與他的門徒和一大群人離開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盲人─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討飯。47他一聽說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說:「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48許多人責備他,叫他不要作聲。可是他更大聲喊叫:「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吧!」49耶穌就站住,說:「叫他過來。」他們就對盲人說:「你放心,起來,他叫你呢!」50盲人馬上扔掉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51耶穌問他:「你要我為你做甚麼?」盲人回答:「老師,我要能看見!」52耶穌說:「去吧,你的信心治好你了。」盲人立刻能看見,就跟隨著耶穌走了。

◆一個無路用的別稱

墾丁國家公園的解說員在解說森林的台灣原生植物時,提到在台灣早期農業社會物質缺乏的年代,鄉間小孩的玩具多是自己製作。製作陀螺常常就地取材,依木材質地與彈性選取,並從經驗判斷材料樹種優劣。解說員引用恆春地區一句台語諺語:「一樟、二瓊、三埔姜、四苦苓,芭樂柴無路用。」這句諺語是什麼意思?一樟指排第一的好材料是樟樹,第二好的瓊就是烏木臼,排第三是俗稱埔姜仔的黃荊樹,排第四的苦苓就是苦楝樹。芭樂樹因為太堅硬,製作陀螺容易破,即便製成陀螺,在與玩伴對釘時,也容易裂開而居劣勢,因此芭樂柴不被列入排名,甚至被視為無路用。

打陀螺的童玩經驗也引申出一句俗語:「樟敖(gâu)號,瓊敖(gâu)走,芭仔柴釘死狗。」這道出陀螺製作樹種的優劣排序及其利用價值。當解說完畢走回出口的路上,學童互相追逐玩鬧,突然有人喊「芭樂柴!芭樂柴!」解說員說:「嗯!好像有人多了個外號。」

◆巴底買因相信而得著醫治

馬可福音10章46節描述,當耶穌與門徒和一大群人離開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盲人──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討飯。以耶利哥當地的方言亞蘭語來看「巴底買」這名字,巴是兒子的意思,所以巴底買是指「底買的兒子」。為什麼會這樣稱呼?若父母是出名的人物,人們可能會稱他的孩子是某某人的小孩。或許是大家熟知巴底買的父親底買,故叫他底買的兒子──巴底買。那麼,「底買」是什麼意思呢?有的註釋是「極被珍視的」,有的則指「不潔淨的」;在此比較可能是污穢、沒價值、沒用、沒人要的意思;亦即從字面來看,巴底買就是不潔淨之子、沒有價值的兒子。

巴底買是人人眼中那個無用的瞎子,在城門口討飯,身上可能穿著破舊污穢的衣服。人人不是用外號來稱呼他,而是直接叫巴底買──無價值之子、污穢之子,這是一個很傷人自尊心的稱呼。但巴底買一聽見拿撒勒的耶穌前來耶利哥,就大聲呼喊耶穌「大衛的子孫」。一般人用視覺還不一定認得出耶穌,巴底買卻用聽覺立即認出耶穌。一個沒有辦法親眼看見耶穌的盲人,如何能得知耶穌的真實身分呢?他必須比別人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得到有關「大衛的子孫」的訊息。巴底買承認耶穌的身分,並發自內心呼求耶穌;彌賽亞耶穌也因著巴底買的信心,醫治他多年看不見的眼目。

◆求主幫助台灣的國際舞台

宣教師甘為霖(William Campbell)於1891年10月,在台南創立全台灣第一所盲人學校「訓瞽堂」,是台灣盲人教育的先驅者,長老教會可說是效法基督來關心盲人。現代醫學科技發達,視覺的問題得到許多治療和改善,但令人最怕的就是內心盲目,以致不聽民意盲目執行政策。台灣之所以出現黑箱服貿、黑箱課綱,是因為政府不聽人民的聲音,不聽專家的建言,導致無論教育政策、財經政策、經貿政策、外交政策、國防政策等,均陷入窘境,連部分司法判決都不能讓人民心服。台灣現在的盲目政策,無法讓全民信服與幸福,更讓人民無感,也讓人民睡不好,只有總統睡得著。

1970年代是台灣處於外交風雨飄搖的年代,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以致今日台灣的國家地位在國際上仍不被承認,影響台灣的國際參與。只能說當時主政者沒有國際視野,漠視國際情勢。幸而在台灣面臨困境時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針對當時社會、政治實況,發表了〈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人權宣言〉,不但揭露台灣歷史的苦難,道出人民追求公義、和平及新身分認同所遭遇的困境,也表達教會對宣教與社會、政治倫理的新觀點。教會向人民與政府宣告耶穌基督是全地的主、公義的審判者、人類的救主,指出人權和鄉土是上帝所賜,宣揚關懷、改革社會的宣教使命。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曾指出,台灣有許多好的人才,台灣人發明及製作產品很厲害,但就是缺乏國際觀,沒有國際視野是我們的弱點。要把產品行銷世界各國,讓品牌站立國際,就要有國際觀和國際視界,關注國際情勢的發展。不然再優質的產品,都可能因為對手競爭的做法、國際情勢轉變,讓產業及產品陷入困境。

巴底買因為對耶穌有信心而被醫治;相較下,台灣人民現在普遍對政府沒信心。不聽不看人民聲音的政府,如何能得到民心呢?求主幫助我們的執政者,打開盲目被捆綁的視野,讓台灣能夠走出限制,立足國際。

討論題綱:

1.閱讀《台灣盲人之父──甘為霖博士傳》,認識宣教師早期為盲人所做的事蹟,並分享讀後的感動。
2.巴底買因為信心而得著耶穌的醫治,請分享你對耶穌的信心如何?
3.討論台灣為何失去國際舞台?現階段國際局勢發展,對台灣有何影響? 

代禱事項:

1.為盲人福音事工禱告。
2.為自己的信仰能像巴底買對耶穌的渴望與有信心禱告。
3.求主幫助台灣的政府,能看見和聽見人民的聲音。

祈禱文:

天父上帝,感謝祢揀選台灣成為福音之地,也讓我們有機會得到福音。但是我們有時不如巴底買,失去對祢的信心,求祢幫助我們不僅能注視祢,更求祢開啟我們盲目的內心,藉由祢的話語來認識自己。過去以來,台灣這塊土地因著政黨惡鬥而無法進步;政府政策搖擺,背離民意,黑箱作業,司法不公,凡此種種,人民已經感到厭惡。求祢傾聽台灣人民的心聲,也幫助台灣突破在國際社會被打壓、被邊緣化的處境。求祢讓台灣這塊土地能蒙恩典,開啟人民長期以來被蒙蔽的眼和心,重新擁有屬靈的眼光,也有分辨的視野。奉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參與盲人福音事工機構的服務,關心他們的需要。
2.關心聯合國在國際社會的作為,並關心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的訊息。
3.閱讀或收看外國媒體新聞報導,讓關心世界的視野更開闊。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