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10/2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4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離上帝的國不遠了!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2章28~34節

12:28有一個經學教師聽見他們的辯論,覺得耶穌給撒都該人的回答很好,就上來向耶穌提出一個問題:「誡命中哪一條是第一重要的?」29耶穌回答:「第一是:『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的上帝是惟一的主。30你要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31第二是:『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沒有其他的誡命比這些更重要的了。」32那經學教師對耶穌說:「老師,你說得對!正像你所說的,上帝是惟一的,他以外沒有別的。33以全心、全意、全力愛上帝,又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這比在祭壇上獻燒化祭和其他的祭物給上帝重要得多了。」34耶穌看出他的回答滿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上帝的國不遠了。」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向耶穌問難。

經學教師問耶穌:「誡命中哪一條是第一重要的?」其實是想讓耶穌難堪。耶穌雖知他的心思,仍說他「離上帝國已不遠了」。經學教師熟悉律法,在與耶穌對答中,不僅得著無可辯駁之答案,也知道跟隨祂是值得的;卻因顧慮太多,未跟隨耶穌成為門徒。這豈不也提醒現代的我們,雖熟稔聖經,但是要跟隨耶穌的命令,卻無力為之?我們似乎成了眼高手低的人。

◆上帝願意被愛,也期待人愛祂

耶穌的回答是根據申命記6章4~5節:「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心聽!上主是我們的上帝;惟有祂是上主。」「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愛上主──你們的上帝。」由此看到耶穌施壓力給特定聽眾,表達了完全愛上帝及愛鄰舍的訓示,是針對特別社群──以色列人;這特別的社群今日則代表上帝救贖的子民──教會。教會如上帝選民,因此我們也要遵守這誡命。

另外,耶穌在回答中強調,上帝是願意被愛的神。筆者的教會正推行建立平信徒工人運動,鼓勵弟兄姊妹接受培育、傳福音。有位長者從未信主家庭嫁到基督徒家族,從而信主,她也把握機會傳福音給娘家。她說,傳統信仰的神明不會要信徒「愛」神,但她信的上帝卻要祂的子民「愛」祂。與一般人信的「宗教」不同,基督教強調「關係」,這關係是人與上帝、人與人、甚至人與上帝所造環境的關係。信仰若只強調行為,基督教就與其他宗教沒什麼不同,只是勸人為善罷了。舊約南北國時期,有許多宗教衝擊著以色列的政治、宗教、文化,以色列人不再愛當初帶他們出埃及的上帝。事實上,新的誡命是建立在獨一真神之基礎上,因上帝是獨一無二的上帝;這誡命強調以色列做祂的百姓,祂做以色列的上帝之關係。因耶穌基督之故,今天,上帝成為我們的天父,我們則是祂的兒女。

◆關係中的優先秩序

經學教師不只確定耶穌的答覆,又逕自加一句話回應耶穌:「以全心、全意、全力愛上帝,又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這比在祭壇上獻燒化祭和其他的祭物給上帝重要得多了。」這智慧的回答建立一個清楚的優先秩序,就是愛上帝與愛人勝過祭祀禮儀。耶穌的時代,猶太人注重律法及獻祭,卻忽略人與上帝、人與人的關係;藉著經學教師的口,道出優先秩序。耶穌講的第二條誡命變成實踐第一條誡命的方式──愛鄰舍如同自己。利未記特別列出對待貧窮者的方式,並指出弱勢者應被保護;約翰一書4章21節也強調:「基督這樣命令我們:那愛上帝的,也必須愛自己的弟兄和姊妹。」

耶穌關懷社會邊緣人的教導,深深影響我們對大使命的方向。長期以來,教會投注人力、物力、金錢與時間在社會關懷,期待能彰顯主的愛;但這世代有許多宗教團體、企業及慈善團體也積極投入行善,似乎關懷弱勢者不再是基督教團體的專利。再看耶穌的教導,祂說:「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看起來似乎這兩條誡命比其他誡命更重要。然而,我們也應試著了解這兩條誡命的先後順序所代表的意義

在探討「先愛上帝?或先愛鄰舍如自己?」問題時,先要釐清愛鄰舍是否等同愛上帝?當耶穌被問到「什麼是最重要的」,祂明白地列出順序:要先愛上帝,其次是愛鄰舍如自己。不可諱言,在學習愛上帝的過程,人因為有限性及軟弱而無法體察上帝的愛並愛祂;耶穌憐憫人不知如何愛祂,所以提到做在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祂身上,使人能實踐愛祂的行動。能愛最小的、能愛鄰舍,是愛上帝的學習過程;會愛上帝必會愛鄰舍,因此當我們照耶穌的順序,學會愛上帝,那麼愛自己、愛鄰舍就不是問題。

要愛那不可愛的確實不簡單,但更困難的是愛那看不見的上帝。當人愛上帝,才能明白愛的源頭是上帝;體察上帝的愛,才能學習真正愛人。否則人的心總是期待對等的愛回饋;因自私本性,無法避免有目的的愛。然而,真正的愛並非膚淺的愛,乃是以基督的心為心的愛。

這世代有很多聲音不斷把人帶離上帝,基督徒常要與愛上帝或愛人的順序拔河。耶穌說,其次要愛鄰舍如自己。鄰舍包括親人、四周的人,甚至是國外受壓迫的人。許多人認為,基督徒要彰顯上帝的愛,理當愛人;但若不小心,是否會落入「愛人」等同「愛上帝」的陷阱,使人看重人勝過看重上帝?是否變成只為向世人證明愛,而非為上帝而愛人?行善助人、向人表達愛,是否與愛上帝有必然關係?在網路時代,當「婉君」(網軍)呼籲社會有哪些人需要協助時,便有許多熱心助人的婉君給予實質幫助,可見愛人並非基督徒的專利;但我們卻難以推論「婉君」也愛獨一真神上帝。

到底如何實踐愛獨一的上帝?耶穌並未具體陳述愛上帝的方法,卻明列了標準:「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論到愛上帝,人無法虛應了事;我們願以實際行動──奉獻金錢、時間、精力回應上帝的愛嗎?當需同時面對愛上帝與愛人時,你選擇先愛誰?愛誰較多?耶穌曾說,聽祂的命令又遵守的,就是愛祂。我們願意聽從遵守祂的命令,專注在祂明確交代的大使命嗎?愛不是憑感覺而是憑意志行出來,當我們如此行時,上帝的愛才會澆灌下來。

英國新約學者賴特(N. T. Wright)說:「不管在心智上還是生活上,要按照聖經來活出我們的身分,必定會和我們的文化直接衝擊,因為當今文化,不但質疑與挑戰基督教對人的看法,甚至也包括所有與個人身分有關的既定觀點。」相信你我都常面臨遵照聖經生活、選擇合乎上帝國優先秩序的挑戰;當時耶穌對經學教師說的話,似乎也意指「你接近天國了,但尚有距離。」你我是上帝用重價贖回並特別揀選的兒女,是願意成為努力跟隨主、愛祂、順服祂的天國子民,還是成為離天國不遠的經學教師?

討論題綱:

1.耶穌宣告經學教師離天國不遠了,但他並未把握機會跟隨基督;反觀我們,過去可能失去重要機會,現在是否把握機會跟隨主?
2.努力實踐愛鄰舍、關懷社會固然重要,但第一重要的是全心、全性、全意愛獨一的主;那麼,我們要如何實踐愛上帝?
3.上帝特別揀選、聚集的一群人就是教會,教會如何實踐愛上帝? 

代禱事項:

1.上帝是獨一無二的神,求主耶穌幫助我們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上帝,並愛人如己;懇求主幫助我明白祂的優先秩序,單單信靠祂,並具備勇氣活出得勝的生活。
2.當今文化常質疑與挑戰基督信仰價值觀,基督徒面對如此衝擊,常難以完全照聖經來活出基督徒身分。懇求主幫助,使我們照天國的價值觀生活。

祈禱文:

獨一的上帝,過去我常擺錯愛祢與愛人的順序,求祢赦免。如今,我要單單信靠祢,謙卑耐心仰望,全心、全情、全力愛祢,其次是愛鄰舍如愛自己。主,祢是愛與力量的源頭,祢親自實踐犧牲的愛,讓我們學習遵守愛的誡命,並明白祢的優先秩序;當我們學會如何愛上帝,才能學會如何愛兄弟姊妹。懇求聖靈將祢的愛澆灌我們身上,使我們甘心樂意遵行愛上帝的誡命,如祢曾揀選的門徒一樣,同蒙祢的榮光照耀。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本週實踐如何愛上帝──聽主的命令又遵守的,就是愛祂。按照耶穌升天前給門徒的命令──要傳福音到普天下,至少與3個人分享福音。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