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11/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1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垂聽誰的禱告?

參考經文:《 詩篇102篇15~22節》

祂要聽窮苦人的呼求;祂不會藐視他們的禱告。(詩篇102篇17節)

電影《上帝之子》有一段是描述耶穌的禱告,以及大祭司帶領的人的禱告,雙方都在決定未來,向上帝祈求幫助。大祭司帶領的人禱告:「主啊!我知道祢喜歡我,因為祢一直默默支持我,我感謝祢!祢和我們的祖先長久以來注視著我們。讚美主!猶太人的上帝,得到永生!得到永生!阿們!阿們!」禱告完,他們得著力量,確定是上帝的旨意,隨即派人捉拿耶穌。耶穌的禱告是:「父神!我知道一切必須得到祢的允可。父神!把這個拿去吧!饒恕我。如果祢願意的話。父神!如果祢願意,祢的意願就是我的。」禱告後,耶穌得著力量,確定自己按上帝的心意而行,就走向捉拿祂的人。

你認為上帝會垂聽誰的祈求?你的答案肯定是耶穌,但對當時的人來說,卻不這麼認為。因為耶穌破壞他們長久以來所依賴的信仰模式,更何況耶穌處處挑戰他們,甚至藐視其信仰中心──聖城耶路撒冷。因此,他們認為除掉耶穌就是為上帝做一件美事,相信上帝會垂聽他們的禱告;此外,他們也能繼續保持原狀,在殖民者權勢控制下進行宗教活動。

這樣看來,耶穌與他們禱告的動機是不同的。他們的動機並不是因為缺乏,而是害怕失去現有的身分、地位,他們只想掌控權力,好使聖殿的一切活動能按日常一樣進行;他們不惜殺害義人,好堅固自己的利益。耶穌的禱告卻不是為自己著想,祂雖然無助、害怕將臨到的一切,仍以上帝的旨意為祂的意願。你說,上帝是否垂聽耶穌的禱告?是的,當祂禱告完,就得著能力,堅決的邁向十字架的道路,永不回頭,直到救贖的大工完成。

詩篇102篇17節及20節說:「祂要聽窮苦人的呼求;祂不會藐視他們的禱告。」「祂垂聽囚犯的呻吟;祂釋放被定死罪的人。」這指出,上帝一定會垂聽人的禱告,就如同耶穌在八福的教導:「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只要你承認自己靈性貧乏,就會了解內心多麼需要上帝,你也會完全依靠祂。耶穌堅持,若要跟隨祂,一定要拒絕靠自己的力量;當人靠自己,就無法把信心建立在上帝身上。若要上帝垂聽你的禱告,你就不能容許你的聰明、才能、產業和身分地位,阻礙你去經驗那位賜豐盛生命的主。



默想:

我的禱告是否常為自己的利益為首?還是像主耶穌一樣?

祈禱:

上主,求祢指教我,使我的生命可以完全依靠祢,我向祢承認我心靈是窮乏,求祢的靈充滿我,使我有力量按著祢的旨意而行,活出基督的生命,可以在這末後的日子裡,為福音的事工獻己力。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