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12/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2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返鄉散播福音的種子

參考經文:《 歌羅西書1章1~14節》

這福音不但傳到你們那裡,也傳遍全世界,不斷地生長,結果子,正像當初你們聽見而且真正認識上帝的恩典時,生長,結果子一樣。(歌羅西書1章6節)

歌羅西教會並不是保羅直接開拓的教會,若說有淵源則來自以巴弗。以巴弗是保羅在以弗所傳福音時接受這福音也成為同工,他後來將福音帶回家鄉。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史中也有許多這類故事,初期教會的密度並不高,許多會友要上教會,禮拜天都要很早起來,走路好幾個小時才能到教會作禮拜。

一位會友分享他阿公當年作禮拜的故事:禮拜天前一天,他阿公會把全家最好的衣服洗乾淨,再到田裡挖地瓜、採摘菜瓜與胡瓜。隔天一早天未亮,全家就起床,阿公在米甕裡掏出幾碗平常捨不得吃的白米,放在生鐵鍋裡,鋪上瓜葉或香蕉葉,上面再放地瓜、菜瓜、胡瓜,然後把這些食物放在擔子的一邊,擔子另一邊則是裝衣物──布鞋放在最下層,上面放乾淨的衣服,他爸爸最後被阿公放在衣服上面。然後,阿公就這樣挑著兩邊平衡的擔子。阿嬤則一手拿著裝有鹽巴、醬油和碗筷的竹籃,一手牽著他的大伯,背上揹著姑姑,全家就這樣上教會作禮拜,路程需要走2小時以上。當他們走到教堂所在的村莊,會先在村莊前的小溪將手腳洗乾淨,換上乾淨的衣服,才進禮拜堂。這是台灣百年前的故事,而現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一千多間教會,許多百年以上的教會除了宣教師用足跡開拓之外,許多都是這些勤奮的會友將福音帶回家鄉,提供房子、土地,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

筆者有幸來到有百年歷史的善化教會牧養,其開拓史也和歌羅西教會類似。善化教會的福音起始,是一位賣珍珠的女士陳蓮(檜姆),把福音傳給當時開旅社的顏洪仙何女士(永嬸)。永嬸信主後,都在太平境教會作禮拜。1884年,永嬸和兒子搬遷到灣里街(善化)居住,至1896年間仍常遠赴太平境禮拜。1896年1月,永嬸提供住所成為禮拜的福音堂,就這樣將福音在善化地區傳開,至今正好120年。

返鄉散播福音的種子,正如以巴弗一般;而歐洲福音的起始則是一群婦女開始,她們提供住所成為聚會地,正如腓立比教會(使徒行傳16章)。保羅當日對歌羅西教會所說:「這福音不但傳到你們那裡,也傳遍全世界,不斷地生長,結果子」,至今仍在各地實現。


默想:

今天你是否將福音帶回家鄉,像我們信仰的先民一樣,撒下福音的種子傳承下去?

祈禱:

主啊!當我們接受了寶貴的福音,我們也願意將這美好的信息帶給所有我們認識的人,求祢賜給我們智慧向我們的親朋好友分享福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