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12/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2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捕風捉影的謬誤

參考經文:《 歌羅西書2章16~19節》

這一切不過是將來之事的影兒;基督才是實體。(歌羅西書2章17節)

台南小吃種類繁多,其中標榜本土溫體牛肉的小吃,更在各地林立,有一碗百元的牛肉清湯加滷肉飯,有的店家還免費無限供應油豆腐和滷蛋給客人,因此用餐時間吸引許多人。一天中午在麻豆街上看到這種店,就進去點了牛肉湯、滷肉飯,享受美食。突然間,聽到收拾碗筷的歐巴桑大罵:「么壽喔,會互雷公打死!」轉頭一看,原來客人在碗盤中留下4、5顆蛋黃。在台灣有個怪象,常見有人吃蛋時不吃蛋黃,難道擔心膽固醇過高?一顆蛋黃的膽固醇確實高於人一天的需求量,加上那些所謂的養生專家在媒體上宣稱蛋黃的膽固醇高,更讓人覺得它是危險食物。我看過一個小女孩吃蛋時,特別挑掉蛋黃,問她為什麼?她說,看爸爸吃蛋都是這樣。蛋黃其實比蛋白營養,而且膽固醇有80%是在人的肝臟自我合成,吃蛋黃會膽固醇過高的謬論在台灣流傳已久,最近才有學者論述吃全蛋的營養與重要。

不明就裡地跟隨,往往是人的盲點。歌羅西教會以非猶太人為主,他們對猶太傳統並不了解;由於這信仰來自猶太地區,自然有來自猶太傳統的人傳講割禮的必要性,而產生是否需受割禮的疑慮。同樣地,亞西亞在羅馬統治下,也會受唯智哲理的傳統影響,加上自然宗教、精靈論等參雜,都會對當地教會產生衝擊。

保羅在此談到耶穌基督的身分,祂既有完整的神性,又具有人的實體,就是要反駁基督是次靈或天使的論說。保羅不喜歡在信仰規範加太多規例,只提醒:「不要讓人在你們的飲食、節期、月朔,或安息日這些問題上用條例束縛你們。」(歌羅西書2章16節)只看這些從摩西律法中衍生出來的規定,往往成為信仰的束縛,只會令人產生疑惑。

回想在我們的生活,是否也會碰到這類問題?基督徒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基督徒一定要禁食禱告嗎?那要禁食多久?或要如何做?對一個願意進到教會的初信者而言,往往也會有這類的擔憂和疑惑;對此,保羅用歌羅西人可理解的方式來解釋救贖、除罪遠離過失,又用與基督結合為一體的論述,提醒信徒信仰是活的生命體,我們不僅是與基督結合,更能得到滋養,不斷成長。


默想:

你的信仰會帶給你一些禁忌的困擾嗎?當你在會友間聽到這些禁忌時,你的想法是避開及還是用正確的觀念來解惑?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知道在人生中會受到許多所謂專業論述的影響,懇求祢讓我不受到迷惑,能夠尋求正確的資訊,做正確的判斷,讓我不因遇見試探而活在恐懼驚慌中。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