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12/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2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豐沛的人際脈絡

參考經文:《 歌羅西書4章6~18節》

他常常為你們懇切禱告,求上帝使你們的信心堅定,作為成熟的基督徒,完全順服祂的旨意。(歌羅西書4章12節b)

保羅在書信結尾都會出現一大串請安,足見保羅肉體雖受禁錮,卻靠豐沛人脈繼續傳揚福音。豐沛的人脈對現代人而言,是一個成功標章,尤其是網際網路時代,無遠弗屆的人際網更代表個人的能力。從最早的個人電腦連上網路談起,是1960年就發展的電腦資訊分享概念;而真正推展要從1990年談起,它已形成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簡稱WWW)。在這發展趨勢中,正好是我進入牧職服事之際。一開始在大專領域服事時,接觸到許多新竹的清華、交通大學學生,當時對其先驅性的網域概念有深刻印象。幾位大專生肯定地說,將來趨勢必朝此發展。接著,全國大專長青學生中心彼此聯繫,就建構在當時先進的BBS站,甚至信仰討論都可透過BBS互通,彼此的關係就從同學、團契、各大專學生中心擴展開來。

曾幾何時,這股網路炫風從BBS、PPT的網路論壇,到Blog、MSN、Skype,再到Plurk、Facebook、Twitter、Line等,至今幾乎人人離不開。當Facebook推出時,人際互動整個爆發,到處按讚及「叮咚」聲不絕於耳,手機常出現你的朋友的朋友……寄訊息給你、邀你加好友。至於Line則有簡便貼圖,更方便連結。這「賴來賴去」的程式更可怕,它能知道對方理不理你。7月初,台灣發生飛彈誤射事件,中台兩方在冷戰狀況下,台灣政府單位透露有傳信息告知,只是對方「已讀」不回,似乎意謂責任歸屬在中方。

網際網路造就許多宅在家的年輕人,讓人對此現象有危機感。而當最新的虛擬實境(VR)及擴充實境(AR)又加進來,如寶可夢(Pokémon GO)出現,這些「宅男」「宅女」又被改稱「遊魂」「喪屍」;儘管生活在現實世界,他們卻僅透過網路滿足人際間的虛擬互動。

保羅雖被囚羅馬監獄,但他不願福音信息同樣被關在牢裡,因此透過寫信託人傳出信息。若被迫待在監獄的保羅有我們現在這樣的科技,那他一定更會好好善用來傳揚上帝的奧祕。我們可透過現代網路科技的運用,建構一個綿密的福音網;只要我們不受制於網路而是正確使用,那我們也會如保羅一般,在那豐沛的人脈裡,不受禁錮地把福音傳出去。


默想:

在這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我們如何正確選擇好的人際關係?

祈禱:

親愛的上帝,懇求祢教導我們如何使用現代科技,更求祢讓我在五花八門的絢麗虛幻世界中,用祢所賜的智慧,正確選擇良好的人際關係,並學習像保羅一樣,讓福音不受禁錮地傳開。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