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12/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2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像倚偎在母親懷裡

參考經文:《 詩篇131篇》

我安適滿足。像斷奶的嬰兒倚偎在母親懷裡,我的心寧靜。(詩篇131篇2節)

在詩篇131篇中,詩人述說自己的個人經驗,同時也代表從巴比倫回到故國的以色列百姓的心聲。因為回歸的以色列人,並未看到先知所預言的榮耀,他們期待要成為偉大民族的野心早已粉碎;不僅如此,甚至遭受他族鄙視。在此逆境中,以色列人除去驕傲的心,真實悔改,終而學習到以謙卑倚靠上帝的信仰課程。

詩人以剛斷奶的嬰孩倚偎在母親懷中的圖像,來表達人對上帝的謙卑和信靠。按照以色列哺育嬰孩的習慣,通常哺乳到3歲左右才會斷奶。因此,剛斷奶的嬰孩對母親的慈愛和養育,不僅是本能的認知而已,也有經驗上的深刻體會,而且用來比喻詩人對上帝的信靠,也是從上帝的愛護及經驗累積中得到的。詩人幾經波折,歷盡辛酸,重回上帝的懷抱時,才領受到心中真正的平靜與安穩,如同剛斷奶的嬰孩依偎在母親懷中那般安適滿足。

詩人再次確信,雖然擺在以色列前面的是艱難坎坷的道路,可是只要他們像剛斷奶的嬰孩倚偎在母親懷中一樣,全心全意信靠上帝,他們必能享受內心真正的平安。這是詩人對以色列人的期望,同時也是對上帝兒女們的深切祈盼。

澳洲有一名下半身癱瘓的婦人,在經歷18年受制於輪椅的生活後,還能接受衝浪的挑戰,她是怎麼辦到的呢?原來是一位年輕的衝浪者,以膠帶將這位婦人綁在自己的背上;取得重心的平衡後,年輕人揹著她划入海洋,接著乘著風浪前進,這位婦人因此體驗了衝浪的無比樂趣。這個過程需要極大的信任,因為婦人有可能因為有所失誤而失去性命。儘管冒著極大的風險,但這位婦人對年輕的衝浪者有足夠的信心,終於使自己美夢成真。

基督徒的生命也是這樣,我們前面的道路充滿無法預測的挑戰,以及無法察覺的危險。然而,我們可以滿懷喜樂,是因為我們真正認識我們所信靠的上帝,祂的大能必定帶領我們走過生命中所有的狂風暴雨,領受如同嬰孩在母親懷中的平靜與安穩。


默想:

思想自己面對生命的挫敗,如何放下驕傲,回到上帝的懷抱中,享受平靜安穩的保護,重新得力繼續向前邁進?

祈禱:

上帝啊,我們如同剛斷奶的嬰孩倚偎在母親懷中安適滿足一樣,經驗到祢是我們可以全心全意信靠的上帝。前面的道路雖有百般的挑戰,只要有祢與我們同行,我們必然在平靜安穩中、勝過一切的試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