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12/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2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倫常關係的叮嚀

參考經文:《 歌羅西書3章18~4章1節》

無論做什麼,你們都要專心一意,像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人工作。(歌羅西書3章23節)

每個人都有許多不同的身分,這些身分代表彼此對應的關係;對應關係若正常,人的倫常就會在常規中。為何保羅說完基督徒的德性後,會轉到倫常的教導?因為信徒之ㄧ的阿尼西謀,是一位有奴隸身分的人。事實上,我們可以用一般的態度來看此教導,因為保羅在其他書信也都有提到夫妻、父子、主僕的關係,可見倫常關係也是教會的根基元素。

有一個有趣的故事:一位牧師跟兒子感情很好,出門遇到朋友,朋友都會說:「哇,你們好像兄弟一樣!」這父親也會摟著高他半個頭的兒子說:「We are buddy-buddy!」兒子也很得意,因為和爸爸的關係就像哥們,常會叫爸爸「Hi!Brother!」有一次,父親帶全家返鄉過年,阿公是退休牧師,很久沒見到孫子,見孫子長這麼高,也忍不住讚美幾句。吃年夜飯時,孫子食慾非常好,很快把飯吃完,一再托著碗對父親說:「Hi brother, give me one.」阿公筷子往桌上一放,對兒子說:「父子就是父子,哪裡是brother?難道我要叫你兒子『my son』?成何體統!」

上述只是笑話一樁,但在此保羅卻是慎重地以作妻子、作丈夫、作兒女、作父母,漸次帶到作奴僕與作主人的關係。如果阿尼西謀的主人腓利門是歌羅西教會的信徒,我們可看到保羅巧妙地用夫妻與父子的關係,推演到主僕間的義務,最後還以在基督裡人人平等、同為兄弟的關係來化解主從的緊張氣氛,因為上帝用一樣的標準對待每一個人。

保羅在此所提的倫常對應關係,也許現代人會覺得觀念老舊,甚至認為帶有沙文主義,而且奴隸和主人已經不存在於現代社會,這種人權不開化的說法要如何論述?事實上,我們若深入解析,就會發現保羅在作妻子、作兒女、作奴僕三句話裡,都提到兩個因素:一是順服聽從,唯有順服聽從的心,在那不平等的社會裡才能和平相處;二是用服事主的心態去做,因為這是為主工作,是主所歡喜,更是基督徒的本分。而談到作丈夫、作父母、作主人時,保羅則提及兩個重點:一是積極用愛、溫柔、公平地對待對方;二是諄諄叮嚀不可虐待、不可激怒、要合理對待。這是保羅期待在教會裡能保持平和的對應關係。


默想:

人的倫常是維繫社會秩序的原則,雖會因時代不同而有所改變,仍是不可或缺;在現今世代及教會中,你知道倫常法則在哪裡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賜下智慧,讓我們在這混亂的社會裡,能從聖經的信息中找到真實信仰的法則,也在祢旨意下作祢疼惜的兒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