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12/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2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勇於承接生命的產業

參考經文:《 詩篇127篇》

兒女是上主所賞賜;子孫是祂賜給我們的福分。(詩篇127篇3節)

詩篇127篇是一首智慧詩,前半段提及:若不是上帝賜福,人的努力往往只是徒勞無功;後半段描寫敬畏上帝的人,必定子孫繁衍。詩人提醒朝聖的人,人生的福氣不是自己的功勞,而是上帝的賞賜,其中又以承接生命的產業為最大的福分。只有當我們清楚自己生命中的優先次序,知道上帝是一切福氣的源頭,我們才不致枉然建造。尤其是第3節:「兒女是上主所賞賜; 子孫是祂賜給我們的福分。」這對目前少子化的台灣社會,無異是再次引領我們回歸上帝的話語,勇於承接上帝所賜的生命產業。

早在多年前,《遠見雜誌》282期曾就少子化對台灣的衝擊進行探討,提及2008年台灣婦女平均總生育數全球最低,只剩1.05個,2009年大約降到1個,跌破2.1個人口替換水準的一半。照此下降速度,到2025年台灣人口的死亡數將超過出生數,人口進入負成長,輪椅將取代學步車。人口減少,帶來的是人口老化和勞動力不足,政府舉債照顧銀髮族,將增加財政赤字和年輕人的負擔,大大動搖國家和社會的根本。

某次開會,遇到傳道師時期的小會議長,多年不見,現在已經「成公」。他說,老大婚後一連生三個孩子,他有點擔憂是否負擔太沉重。我發自內心跟他說:「孩子勇於承接生命的產業,您應該高興才對,因為這是上帝最好的賞賜。」他很感謝我這樣說。其實,少子化並未少掉沉重的負擔,少掉的不只是孩子,也少掉上帝生命產業的祝福。老一輩人常說:「多子多孫多福氣」,是相當有智慧的,更何況子孫是上帝所賜最好的福分。

現在的年輕人礙於經濟能力,許多人寧可選擇單身,或結婚不生孩子,那是因為沒真正認識上帝真理的緣故。詩人於第2節指出「唯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和合本),才會帶出真實光景,兒女成為上帝所賜產業。自古以來,人若沒看見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產業,就會對養兒育女感到重擔和失望。所以,兒女要成為我們的賞賜與產業的先決條件,必須先成為耶和華所親愛的,父母要帶領他們跟上帝有正確且美好的關係。唯有這樣,我們才能認定這是上帝要藉著兒女帶給我們祝福。但願我們都勇於承接從上帝而來的生命產業,培育兒女行在上帝的真理中,成為上帝所親愛的。


默想:

身為父母的你,養兒育女是重擔嗎?你是否勇於承接生命的產業,並且培養兒女成為上帝所親愛的,帶來真實的祝福?

祈禱:

上帝啊,兒女是祢所賜的生命產業,為要成為我們極大的祝福,求祢讓我們勇於承接生命的產業,為祢培育出敬虔的下一代,滿足祢的心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