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12/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2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謙卑仰望

參考經文:《 詩篇123篇》

上主──我們的上帝啊,我們仰望祢,直到祢憐憫我們。(詩篇123篇2節b)

這是一首求告上帝的詩篇,祈求上帝憐憫謙卑仰望祂的子民,阻擋驕傲、不敬畏上帝之人的藐視。當朝聖者走上聖殿外的階梯時,他的眼目超越聖殿的大門,以超凡的信心和想像力,看到天上的寶座,一直望向上帝,心中清楚只有上帝才是他最終的仰望之處。詩人以主僕的關係,來比喻忠心於上帝的子民怎樣謙卑倚靠,特別是面對那些倚靠自己的聰明和力量,不把上帝放在眼裡的安逸人和驕傲人,因為他們是如此看不起受苦、貧乏卻倚靠上帝的人。朝聖者把心中一切辛酸的事,以及在巴比倫被貶斥的事,都帶到耶路撒冷,在敬拜中將他長期以來在情感上的激動和怨恨,藉由謙卑仰望,讓上帝將他從這些情緒中釋放出來,領受心靈全然的平安。

我們的眼目何時曾如此謙卑仰望上帝,直到祂憐憫?有位牧師去探望一個生病的弟兄,弟兄問牧師:「我自信很愛上帝,上帝也很愛我;但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上帝讓我躺在病床這麼久?」牧師沉默一下,回答說:「你躺在病床上這麼久,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我只告訴你一件事,就是當你躺在病床上,這是一個最好的姿勢,可以全然謙卑地仰望天上的上帝。」

當人們面臨許多生命的挑戰而躺下,正是謙卑仰望上帝的時刻。猶記13年前,我的師母懷第二個孩子,然而因為完全性前置胎盤的緣故,必須進行安胎。師母躺在馬偕醫院那一個半月,使我們夫婦有很深刻的體驗。她原本是個很活躍的人,要她乖乖躺在病床上,真的十分辛苦。那時為了肚裡胎兒的平安,她只好拚命忍耐,尤其是安胎要保持平躺,肚子上還連接著胎兒監視器,連側睡也不行,也不許下床,就連如廁、洗澡、洗頭、吃飯……,所有生活坐息都只能在床上進行。她十分躁動不安,內在焦慮煩惱;然而當人無法自由活動時,也只能調整自己,漸漸平穩下來,才知道仰望天父。所以在兒子硬要出來看這世界之前,藉由謙卑仰望、完全交託的操練,帶領我們夫婦安然度過人生的風浪,以釋放的心迎接上帝所賞賜的生命產業。

雖然天色不常藍,花兒不常開,但感謝上帝成為我們最終仰望之處,我們只管放心,不必憂悶,只要謙卑來到祂面前,就必得著力量,得著憐憫。


默想:

我們常常倚靠自己嗎?還是懂得凡事謙卑仰望,在試煉、挑戰中,都願意將自己全然敞開,求上帝親自來指引我們的腳步?

祈禱:

愛我們的上帝,我們滿心感謝祢,因為祢是我們最終的仰望之處,時時刻刻成為我們及時的幫助。我們要再一次將自己全然交託在祢手中,求祢帶領。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