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12/0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4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進場到退場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3章1~12節

1那時,施洗者約翰來到猶太的曠野傳道。2他說:「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3約翰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那個人;他說:在曠野有人呼喊:為主準備他的道路,修直他要走的路徑!4約翰穿著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5群眾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境,和約旦河一帶來到他跟前。6他們承認自己的罪,約翰就在約旦河為他們施洗。7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要求受洗,就對他們說:「你們這些毒蛇!上帝的審判快要到了,你們以為能夠逃避嗎?8要用行為證明你們已經悔改。9不要自以為亞伯拉罕是你們的祖宗就可以逃避審判。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夠拿這些石頭為亞伯拉罕造出子孫來!10斧頭已經擱在樹根上了,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掉,丟在火裏。11我用水給你們施洗,表示你們已經悔改;但是,在我以後來的那一位要用聖靈和火給你們施洗。他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替他提鞋子也不配。12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榖物,把麥子收進倉庫;至於糠秕,他要用永不熄滅的火燒掉!」

馬太福音3章1節與路加福音3章2節,以「那時」一詞,描述施洗者約翰於特定的時間出現在曠野傳道。馬可福音1章4節,則用「果然」一詞,說明先知的預言應驗在他的身上。若以「那時……,果然……」造句,則可為施洗者約翰作如此的介紹:「那時施洗者約翰受上帝的呼召在曠野傳悔改的信息,果然如同先知以賽亞所說,是要為主預備道路。」

施洗者約翰被上帝呼召進場曠野,最後並在這裡預告自己的退場。施洗約翰成為基督的預備者,而「預備」正是待降節期中第二週的主題,我們要從他進場到曠野舞台的疾聲呼喊到他的退場,從這位「預備者」身上學習寶貴的信仰功課。

◆為人心作預備,傳悔改的信息

預備是為將要面對或來臨的某一件事,作先前的準備工作。面對基督的降生與再臨,教會到底要預備什麼?記得小時候,住家附近的一間教會有這樣的做法:帶新朋友來教會的,可以得到一台玩具汽車,新朋友同時也可以得到一台。因為有這個好處,所以當時我會特別留意身旁的朋友,逮到機會就鼓吹他們和我一起去參加那間教會的活動;不過,等玩具車到手後,也就不再關心朋友有沒有繼續上教會。

教會到底要以什麼吸引人?從施洗者約翰的典範中看出,他不是傳「對你有好處,對我也有好處」這種互相得到私利的信息,反而是發出「要人悔改」的信息。他說:「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多麼不同的傳揚啊!約翰的信息中,沒有贈品,沒有華麗詞藻的修辭,只有直接呼籲人「悔改吧!」我們若這樣呼喊,會有人願意來教會嗎?這可能是我們的疑慮。但是,約翰的呼喊並不因為如此單刀直入而把人嚇跑,反而吸引了大批群眾來聆聽他的教誨。

站在預備基督臨到而傳揚的立場,今日的教會是否迷失於一昧給好處、用討好人的心態來傳揚福音?還是教會能真實指出人有罪,讓人以深切悔改的態度等候基督的臨到,以此來預備人心呢?從信仰反省,人的社會是在罪人的組織下建構,面對罪的世界,我們怎能避談人有罪的問題呢?當我們再次聆聽曠野的呼聲,向人勇敢傳遞悔改的信息,這實在是教會要為人心做預備的功課。

◆預備自己的心,承認自己的罪

施洗者約翰那時代的猶太宗教團體,為祈求上帝不斷洗去罪惡,經常幫人舉行潔淨的禮儀。施洗者約翰則警告人,必會面對將來的審判,因此人必須為此緣故懺悔。他所傳的是悔改的洗禮,真誠的悔改透過水的一次施洗得蒙潔淨。馬太福音3章7節提到:「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要求受洗」,因為施洗者約翰所傳悔改的洗,在過去的猶太團體中是未曾聽聞的,這也是撼動當時宗教領袖前去施洗約翰那裡,一探究竟的原因。

對照約翰的施洗,今日教會的洗禮,也成為個人心裡相信、口裡承認接受基督的救恩,領受聖餐前必要施行的聖禮。第6節指出,聽聞悔改信息的群眾,都承認自己的罪,接受了洗禮。認罪悔改,是預備進入上帝國的基本要素。耶穌在山上的寶訓曾說:「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原來,清楚自己本是軟弱缺乏,願意謙卑承認自己的罪,是為基督將要臨到之時應有的預備心。

◆為主來臨做預備,以行為回應救恩

施洗者約翰看見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前來要求受洗,很明顯地,他並不喜悅他們的企圖,甚至說他們是「毒蛇」。這些原本在宗教、社會地位上都有崇高地位的人,聽聞成群的民眾前去找施洗者約翰受洗,在「形勢比人強」的狀況下,他們才「不得不」去找他受洗。這些宗教領袖藉著讓人看到「我也有受洗」的樣子,繼續爭取群眾的認同,以維護他們在領導地位上既得的好處;難怪施洗者約翰指出,他們像引誘人犯罪的魔鬼一樣。

馬太福音3章9節說:「不要以為亞伯拉罕是你們的祖宗就可以逃避審判」,這句警語對基督徒的自省而言,何嘗不是「不要以為耶穌是我們的主,就可以逃避審判」的忠告。施洗者約翰強調的是,應當用行為證明自己已經悔改,這是必要的義;否則,當基督以審判者來臨時,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掉,丟在火裡。

話說至此,施洗者約翰明白自己退場的時候到了,於是他介紹那將要來臨的真正主角。他說:「在我以後來的那一位要用聖靈和火給你們施洗。祂比我偉大多了……」水的洗禮告白悔改的決志,且激勵人應該要有相稱的行為,唯有聖靈的施洗才是使人真正得救的洗禮。將要到來的耶穌,正是有聖靈能力的救贖者,這是施洗者約翰退場前為基督耶穌所做的預告。

有句話說:「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上帝給了施洗者約翰曠野這個舞台,安排剛好的時機讓他進場,為的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見證基督。當約翰要退場時,雖然有很多群眾被他吸引,但他並不想趁機占便宜,塑造具有群眾魅力的形象,賴在舞台上不走。從進場到退場,施洗約翰只堅持為基督作見證這件事。感謝上帝,給我們機會在基督來臨前為祂作見證。我們也懇求上帝給我們智慧,不要肆意奪取那即將要來者的榮耀,願自己有與悔改相稱的行為,並常為主基督作見證,成為我們等候祂的最佳預備。

討論題綱:

1.觀察一般的教會都如何預備聖誕節的到來?對照施洗者約翰行動的省思,教會如何為主基督的來臨做好預備?

2.對於見證主基督的人生,我規劃了哪些日後可行的行動方案? 

代禱事項:

1.祈求聖靈提醒我們最近所犯的過錯,並祈求基督耶穌的饒恕,幫助自己成為遠離罪惡的人。

2.為尚未信主的家人或朋友代禱,祈求基督的愛引領他們悔改,認識真神。

3.為台灣眾教會有果敢的勇氣代禱,當政府施政偏離主道或背離人心時,教會能不畏縮地指出錯誤。

祈禱文:

謝謝主耶穌,因著祢的降生,為我帶來拯救的盼望,因著祢的慈愛,我的生命不再一樣。在預備主基督再臨時,我也懇求聖靈時時幫助我,使我有力量常常為主作見證,以實際的行動來回應天父上帝的愛。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感謝、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觀察這禮拜生活中所接觸的人,如果有誰處在挫折、憂傷中,請持續為他禱告一週,或請教會的牧長、同工一起去關心他。

2.從事一件社會公益活動,為主作見證。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