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12/1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4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求拯救的吶喊 

參考經文:詩篇80篇1~7節、17~19節

1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垂聽我們;群羊的領袖啊,求你聆聽。坐在基路伯寶座上的主啊,2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面前,求你彰顯你的大能;求你來救我們!3上帝啊,求你復興我們;求你顯示慈愛,我們就能得救。4主上帝─萬軍的統帥啊,你不滿你子民的禱告要到幾時呢?5你使我們拿眼淚當飯吃,給我們喝一大杯淚水。6你讓鄰國在我們的領土上爭戰;我們的仇敵任意愚弄我們。7上帝─萬軍的統帥啊,求你復興我們;求你顯示慈愛,我們就能得救。
17求你庇護你所堅立的國家,保護你自己所揀選的子民。18我們絕對不再背離你;讓我們存活,我們要頌讚你。19主上帝─萬軍的統帥啊,求你復興我們;求你顯示慈愛,我們就能得救。

◆主啊,求祢復興我們

人類在上帝面前,是脆弱、無助,因此需要與全知、全能、永在的上帝對話──向上帝禱告,期盼祂的同在。我們需要上帝同在,不只因為我們可能面對那會破壞我們幸福、讓我們受傷的力量;更因為當我們在危機中,所能做的極其有限,甚至完全無能為力。禱告,使我們與上帝保持親密關係;禱告,成為我們面對災難、困苦、生命奧祕的力量。


本段詩篇,詩人在困境中發出簡單而原始的哭求:上帝啊,求祢垂聽我們!求祢復興我們!在祈禱中,我們看見詩人對上帝的稱呼非常特別而多樣。以人有限的認知,並不容易描述上帝,但詩人對上帝的神性和特質,卻有獨特的了解。作者不以世系稱呼上帝,如: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等,來表達上帝是以色列世世代代所倚靠的獨一真神,而是分別以「以色列的牧者」、「群羊的領袖」、「坐在基路伯寶座上的主」、「萬軍的統帥」來稱呼上帝。這樣的描述,在在表達了上帝的豐富特質。


在詩篇80篇中,詩人對上帝的行動描述,並未提及關於全人類的拯救史,而是提及上帝是「以色列的牧者」。在詩人眼中,上帝與他們的關係,就如牧者與羊群,而且這種關係未曾中斷,祂呵護他們,不曾歇息。上帝就是那位曾經引領約瑟的上帝,使他有機會在埃及保全族人性命,提供他們棲息之地,而讓他們得以生養眾多。上帝溫和親切的形象,在詩中顯露無遺。這位上帝被祂的子民信任,上帝與祂的子民關係親密,他們能隨時到祂面前。他們確信,上帝無時無刻都願意垂聽他們的禱告。本詩的特殊用語「上主是我的牧者」,在詩篇23篇也曾出現,顯見上帝與祂子民的關係,就如牧者與羊的關係般密切。

但另一方面,詩人似乎也認為上帝對他們的現實處境遲遲未予回應,因而用迫切的言詞來呼求禱告,說:「主上帝──萬軍的統帥啊,祢不滿祢子民的禱告要到幾時呢?祢使我們拿眼淚當飯吃,給我們喝一大杯淚水。祢讓鄰國在我們的領土上爭戰;我們的仇敵任意愚弄我們。」(4~6節)這大膽的用語,提高了經文的新穎度。詩中特別提到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意味以色列國滅亡前,悲嘆上帝向祂的百姓發怒。因此,詩人不斷祈求上帝回心轉意,伸出祂的右手拯救他們、賜福給他們。

◆上帝的彰顯

上帝的彰顯遠超乎人所能想像的豐富,祂給所有人不同的經歷。在特別的時刻,人們可能經歷上帝不同面向的自我彰顯。本詩中,詩人大聲呼求上帝彰顯,他顯然期待上帝是一位戰神。詩人兩次以「萬軍的統帥」來稱呼上帝,似乎期待上帝以統領大軍的元帥角色彰顯,為他們驅逐正在蹂躪他們的仇敵。

另外,第1節提到「坐在基路伯寶座上的主」,則讓人想起以西結書1章27~28節描述的異象:「我看見祂的腰部以上好像是擦亮了的銅,裡外都好像是火;祂的腰部以下像火,四圍都發光。這光彩跟彩虹一樣。這就是顯明上主臨在的光輝。」這位超越的上帝,竟與人類的生活交織一起,也讓我們看見「溫和的牧者」及「榮耀的宇宙統治者」的強烈對比形象。


在2~3節,詩人向上帝發出哭嚎:「求祢彰顯祢的大能;求祢來救我們……求祢顯示慈愛,我們就能得救。」第4節,提及上帝的「不滿」(發怒),透露本詩悲痛的重要因素。5節,詩人又說:「祢使我們拿眼淚當飯吃,給我們喝一大杯淚水。 」從4~6節的描述看來,以色列的悲痛並不是上帝漠不關心所引起。事實上,上帝早就介入以色列民的生活,他們的遭遇確實是上帝的旨意,至少是上帝允許他們受苦。詩人指出,人民長期陷在被孤立、羞辱和嗤笑中,因而悲痛不已。有趣的是,我們在詩中並沒看到詩人把此時的「危機」與人「作惡多端」做連結,這或許是詩人認為兩者的關係已很明顯,毋須再強調。

◆求救恩的吶喊

雖然沒有把「危機」與「作惡」連結,詩人卻不斷發出求救的吶喊,重複發出:「上帝啊,求祢復興我們」「求祢顯示慈愛,我們就能得救。」又以無奈口吻說:「祢不滿祢子民的禱告要到幾時呢?」詩人懇切祈求上帝慈愛的光降臨,使他的國家得復興,百姓遠離被威脅的環境。詩人更祈願上帝的拯救降臨,庇護祂所建立的國家,保護祂所揀選的子民,使他們回歸到原先與上帝的關係──即牧人與羊群的關係。

討論題綱:

1.今日我們是否仍如詩人一樣,迫切祈求上主的救恩?

2.以色列迫切祈求上主復興他們的國家,保護祂自己所揀選的子民;同樣地,我們要如何為上主賜予我們的這塊土地、人民、主權獻上禱告?

3.詩人的立志禱文說:「我們絕對不再背離祢;讓我們存活,我們要頌讚祢。」(18節)我的立志禱文會是什麼?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求主以祂的話引領我所行所思,指引我要走的路徑,願主一步步修正我的步伐,帶領我走義路。

2.為教會同工禱告,願意順服主的呼召,完成主託付的使命。

祈禱文:

創造宇宙的主上帝,祢悅納按著次序獻上的敬拜,祢也喜悅我們同心合意、誠心敬拜祢。主啊,無論在任何環境,我都願意誠心誠意敬拜祢,樂意盡心盡力服事,願我每天一睜開雙眼,第一個心思就是讚美祢,以感恩的心來朝見祢,因為祢悅納我每天獻上的初熟果子。我願意奔向理性,因為那是祢賜予人的智慧,祢並將屬天的奧祕存在我「信」深處。願祢使我不自滿於祢賜我的力量與理性,而能發出那柔順和感性的愛。主啊,赦免我以驕傲誤用祢所賜的理性,窺探祢復活的奧祕。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為養成禱告的習慣,每天清晨固定時間起床,配合新眼光讀經進度來操練聆聽上帝的聲音。

2.每天按著進度閱讀經文、默想,然後以這篇經文來自問:我所認識的上帝是怎樣的上帝?並且每天記錄下來。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