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12/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2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蒙福的家庭

參考經文:《 詩篇128篇》

敬畏上主的人必定這樣蒙福。(詩篇128篇4節)

對以色列人而言,幸福家庭是他們自豪並引以為傲的事。詩人進一步教導家庭幸福之道在於:敬畏上主並遵行祂的道。本詩與詩篇127篇相輔相成,皆是智慧詩的體裁,教導信靠上帝的家庭如何得到上帝的祝福。提及幸福家庭,人們往往想到財富、地位及名聲。一般認為,越具備這些,家庭會越幸福。但事實不然!許多大企業總裁辭世後,各房遺族立刻為遺產相爭,招數盡出,讓人目不暇給,赤裸裸揭露家族爭產的醜態。

詩人指出,幸福的家庭不在於財富、名聲或地位,乃在於信仰,也就是全家敬畏獨一的真神上帝,遵行祂的道。如此,我們的家庭必領受上帝的賜福,滿溢祂的恩典。詩人簡單扼要地指出,幸福家庭乃是敬畏上帝,並遵行祂的道、吃勞碌得來的飯、你的妻子在你內室,以及兒女圍繞你的桌子。

筆者對「兒女圍繞你的桌子」這個家庭蒙福的景象,心中十分有感觸。古時以色列人認為,子孫滿堂是上帝對他們最大的祝福;詩人更進一步指出,兒女圍繞身旁共享天倫之樂,沒有比這更幸福了。「兒女圍繞你的桌子」,象徵著家庭團聚及和諧相處。原本,這應該是令人羨慕的一幅家庭日常生活場景,但曾幾何時,對現在家庭而言,這景象卻是闊別已久的渴慕。現代家庭面對太多外在的誘惑與挑戰,家人難得有時間團聚,就算有時候全家人一起坐在客廳裡,卻是人手一機,每個人低著頭全神貫注地滑手機或平板,沒有眼神的交會,也不太有言語交談,彷彿此時無聲勝有聲……。我們的家庭可能因為整天黏3C,丟了好關係。

「愛」需要要長期投資,想要得到愛,需要慢慢累積,從每天至少30分鐘與家人互動、談心分享、讀經代禱或家庭禮拜,養成家庭蒙福的好習慣,愛的存款就會不斷增加。

詩人認為,從敬畏上帝的個人,能帶出蒙福的家庭;又從蒙福的家庭,成就安定的國家。祈願每一個敬畏上帝的人都能享受到蒙福的家庭生活,成為個人自身的祝福,也成為國家整體的祝福。這是詩人衷心的禱告,也是這個世代每一個人誠心所願!


默想:

我們的家庭是否敬畏上帝而蒙恩受祝福?數算上帝對我們家庭的祝福外,也把我們家庭軟弱之處藉由禱告交託在上帝面前,祈求聖靈充滿在我們的家庭,使破口得著醫治,成為上帝所喜悅的家庭。

祈禱:

上帝啊,我們謙卑地把每一個家庭擺在祢的施恩寶座前,因為祢是家庭的主。祈求祢保守堅固,使我們的家庭靠著祢的恩典,得以抵擋這世代許多的試探,在祢裡面站立得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