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9/01/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1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世界友善的上帝

參考經文:《 創世記2章4節b~25節》

主上帝在東方開闢伊甸園,把祂造的人安置在裡面。﹙創世記2章8節﹚

近年來,有個蘊含新意的舊詞,叫做「友善」。人們為了土地和大自然的問題,開始思考要對土地友善一些,減少使用會對土地造成傷害的農藥,讓土地重新恢復自然生機;為了保障婦女及幼兒在公共場所的安全,許多地方開始設置專給婦幼使用的友善空間;為了讓身障朋友及長者行動更方便,許多建築開始思考友善步道及無障礙設施,讓身障及長者感覺社會對他們的友善。這些的改變和舉動,都是為了使我們生活中充滿仁愛與憐憫。

從創世記第1章的創造故事開始,我們很容易看見有關於「祝福」含意的經文。這些創造故事,都是關於創造萬物的上帝如何祝福一切的周密考量。特別在本章,上帝的心腸就像母親,當祂造人的時候,好像母親為了迎接新生命,什麼都事先準備好了,甚至還想得更遠!上帝不但對人友善,祂對所造的一切萬物,都是出於友善的概念。我特別為第七天感到讚嘆,這一天的到來,代表一切萬物都需要喘息,都需要停下來休息一下。休息的這一天,代表給自己重新出發的起點,也含有修復的意味。

看看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人類雖已達到文明的巔峰,卻因貪婪、私慾、霸占、統治等惡念,土地始終無法受到真正友善的對待。我們的山林,在富人集團不斷霸占下,不停遭受無情的濫伐與挖掘,以至於山林像被剪壞的頭;河川的砂石被隨意挖取,以至於河水失去原來的河道……。世界的文明似乎沒有帶給萬物友善,文明的發展不僅對萬物帶來傷害,也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鬥爭、國與國的戰爭、民族與民族的仇恨等。人們漠視了上帝創造之初的友善動機,人們缺乏給自己機會停下來思考一下,只是一味地掌控。

說到這裡,我們是不是應該停下來反省?盼望我們每位基督徒更了解上帝的心意,在我們自己的生活空間當中,發揮小小的影響力,成為祝福和友善的管道。



默想:

在我生活的環境中,我是否願意發揮友善的能力?我如何做到友善的具體作為?我是否願意為社會和一切大自然的需要付上禱告的代價?在我的生活中,有哪些事情是需要公義的聲音?而我是在一邊觀看,還是願意用行動表達?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求祢幫助我用微小的力量改變這世界的不公義,使我成為合祢心意的基督徒。謝謝祢賜給台灣的一切,使我們的生活不缺乏。在不缺乏的同時,求主讓我有一顆憐憫慈愛的心,學習如何善待所擁有的一切。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