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01/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1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再沉默

參考經文:《 創世記20章1~18節,21章22~34節》

在夢中上帝回答他說:「是的,我知道你做這件事問心無愧,所以阻止你得罪我,不使你侵犯她。」(創世記20章6節)

在看見所多瑪、蛾摩拉和整個平原被滅後,對亞伯拉罕來說,羅得是凶多吉少,因此毅然離開了和羅得分家後已定居20多年的希伯崙。為著上主的應許地,年近百歲的他不選擇安逸養老,乃是攜家帶眷遷移到南部曠野,在外國人的地盤上繼續尋找安身立命之處,也在移動當中透過挑戰來強化自己對上主的信心。

果然挑戰很快就出現了,但這挑戰可算舊事重演。他們剛來到非利士人境內,基拉耳王亞比米勒不僅相中90歲的莎拉,甚至帶進宮中準備當成自己的后妃。而亞伯拉罕沉默的表現,讓上主親自來向亞比米勒發聲:「你該死!你奪來的這女子是人家的妻子呀!」亞比米勒說:「主啊,我是無辜的!我做這件事問心無愧;我沒有做錯事呀!」上主回答:「我知道你做這件事問心無愧,所以阻止你得罪我,不使你侵犯她。」且上主還告知:「他是先知,他會替你祈禱,使你不至於死。」

對自身清白很有信心的亞比米勒,責問亞伯拉罕:「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我什麼地方得罪了你,你竟把這災禍帶給我和我的國家?你做了不該做的事,你為什麼這樣呢?」這次,亞伯拉罕不像上回在埃及法老面前沉默以對,他說出這段婚姻背後的故事。原來,莎拉跟他是同父異母兄妹,後來結婚,所以他們存在兄妹與夫妻的雙重身分,當他們流浪異國時,這也成為亞伯拉罕的保命符。

在不重視基本人權的古代,亞伯拉罕要帶著妻兒、財產進入他人的地盤,可沒有什麼國際法的保障。而上主要亞伯拉罕離開故鄉遠行,他要不是靠信心,不然就得碰運氣。亞比米勒接受亞伯拉罕的回答,不僅把莎拉還給他,同時送他羊群、牛群和奴隸,還有一千塊銀子以表莎拉的清白。亞伯拉罕也憑信心替亞比米勒祈禱,使他宮中的女人能夠生育。不但如此,多年後亞比米勒主動來跟亞伯拉罕立約,亞伯拉罕以一口「誓約的井」(別是巴),成功獲得他在非利士境內合法的居留權(創世記21章25~34節)。

即使是「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也有犯錯的時候,但是當他不再沉默,勇於說出事實真相,祝福也隨之而來。



默想: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種柳樹,敬拜上主──永生的上帝,這裡出現這樣稱呼,有什麼特別意涵?

祈禱:

上主,祢是永生的上帝,感謝祢讓我們人生腳步經過不斷移動,不僅得到智慧和經驗,更操練我們對祢的信心和跟隨的決心。願祢在我們腳掌所踏之地,賜福予我們,並叫萬人也得福。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