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1/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1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命必達

參考經文:《 創世記24章1~67節》

那人默默地注視她,要知道上主是不是要他完成使命。(創世記24章21節)

創世記24章是整卷創世記篇幅最長的一章,詳細記載了亞伯拉罕為以撒娶妻的過程。

亞伯拉罕有了後裔──以撒,又有了土地──希伯崙之後,年紀老邁的他接下來的挑戰是:如何傳承?如何幫助以撒找到終身的伴侶?亞伯拉罕自身婚姻是和同父異母的妹妹結婚,雖兩次引來殺身之禍,也因兩人意見相左,而引發以實瑪利「無心插柳」的歷史紛歧,但夫妻倆最終在同信與同心當中,守住多國之父與多國之母的尊榮身分。因此,亞伯拉罕雖年紀老邁,但頭腦依舊清楚,為了幫40歲的以撒找到合適的伴侶,把這項任務託付給管理家產中年紀最大的老僕人。

亞伯拉罕娶媳婦的條件有三:1.不可找迦南女子;2.必須在亞伯拉罕故鄉的親族中來找;3.絕對不能讓以撒離開迦南應許之地。這位忠心耿耿的老僕人,聖經中雖然沒記載他的名字,但他的禱告、他充滿智慧的應對,和他極大的信心,都被詳盡地記載下來。這也讓我們看見,亞伯拉罕因信稱義後,不但全家男丁都跟著受割禮,更在信心之父的調教下,一位默默無聞的老僕人,卻也擁有因信稱義、使命必達的生命。

除了老僕人,本章的焦點大多集中在「信心媳婦」麗百加身上,她的名字在22章23節的家譜中就已出現,由此可知亞伯拉罕是麗百加的伯公。麗百加其實有女僕可以使喚(24章61節),她卻願意主動去做比女僕更卑微的工作,幫一個陌生人和他的駱駝打水。駱駝的飲水量極大,一隻駱駝平均10分鐘能喝下100公升水,這位老僕人牽了10隻駱駝長途跋涉,光要讓牠們喝足水,麗百加必須打水數百趟,至少2、3個鐘頭。對一般人來講,這是一個不輕鬆的工作,但麗百加卻二話不說殷勤做工,相信必是出自她的善良及使命必達的心。

有趣的是,聖經記載以撒已遷移到南地,而且就是在夏甲初次遇見上主的曠野地,他正在那裡「散步」,和合本譯為「默想」(meditate),這個字在整本舊約中只出現這麼一次;如果是阿拉伯文,那就是「徘徊」的意思。以撒成為聖經中第一個「沉思」的人,也因為他婚前的沉思,使他婚後的狀態算是列祖中最少問題的,在終身大事上,以撒也是使命必達。



默想:

你尋找終身伴侶的條件是什麼?上主給你的使命又是什麼?

祈禱:

全能的父,願我們學習老僕人的忠誠,牢記主所說的話,忠心順服,不計名聲,讓主的使命必達。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