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01/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1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永遠的立約

參考經文:《 創世記9章1~17節》

我現在要與你們和你們的子子孫孫,以及地上所有的動物,就是那些跟你們從船裡出來的牲畜、飛鳥等立約。﹙創世記9章9~10節﹚

人的一生,有許多約定,如:婚姻的約定、借貸的立約、夥伴關係的約定等,這些約定是為了雙方利益或雙方應該守的承諾。透過約定,人可以得到保障;另一方面,因為人的罪性,約定也成為人不得不採取的消極方式。創立共產思想的馬克斯,了解人最大的罪性就是自私,所以認為人必須靠外力的約定,才能和平共存。

洪水之後,上帝再次賦予人類新形象,重新肯定人的價值。在創造的故事當中,上帝曾給予人重責大任──管理這世界。雖然經過洪水的毀滅,但當上帝再次呼召人類時,仍給予最高的尊榮。當然,這樣崇高的呼召,上帝不僅給了人類,也包含萬物!洪水之後,上帝經過一番思索,最後做出一個不回頭的決定,就是主動與人立約,就如我們所了解的白紙黑字的立約,這是不容後悔的舉動。難道上帝不知道人類的善變和悖逆嗎?相信上帝絕對了解。但即使面對人類的罪性,上帝仍存著憐憫。

生活在這世界,我們很容易就看見邪惡的事件,相信上帝也同樣看見了。雖然人類從來沒有離開罪惡,我們卻可以確信一件事,那就是創造的上帝與被創造的人之間,不是以報償為基礎,而是上帝用無條件的方式來愛人類。創世記9章4~6節,上帝用血作為聲明。「血」代表生命,用血作為彼此的約定,是何等崇高的價值。這也代表上帝多麼看重祂的百性!上帝不再用極端的方式懲罰人類,即使祂知道就算立了約,人類還是一樣會犯罪。上帝超越了黑暗,超越了洪水,超越一切的罪惡。從這一段上帝再創造的故事裡,讓我們感受到上帝在怒氣中,仍彰顯不變的慈愛。

弟兄姊妹,主上帝與我們立下彩虹的約定,甚至以十字架為寶貴的記號。我們何等有幸,在萬人中被呼召成為上帝的百姓。雖然生活在充滿罪惡的世界,但我們仍然在上帝的約定中,免受上帝的憤怒,一生被疼愛!那麼,我們是否能珍惜上帝的慈愛與祂的用心,並回應上帝的慈愛呢?但願我們在生活中能夠建立美好品格,為主做美好的見證;在生命中能夠發出馨香之氣,回應主對我們的憐憫和慈愛。



默想:

回想受主呼召的時刻,我與上帝立了約嗎?在我的信仰生活中,我有沒有為主做見證?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的恩典和憐憫。因為祢的愛,使我重新改變;因為祢的愛,使我的生命成為獨一而有價值。求主幫助我,無論在任何情況,能像挪亞一樣順服,學習過讀經禱告的生活,好使我活在祢的約定中。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