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9/01/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1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懼怕與信心

參考經文:《 創世記15章1~21節》

亞伯蘭信上主,上主就認他為義人。(創世記15章6節)

在完成了拯救羅得這齣「不可能的任務」之後,亞伯蘭和他的盟友,是否將招來東方四王的報復?亞伯蘭的強大,是否引來南方五王的覬覦?回到所多瑪的羅得,是否會受到無妄之災的牽連?膝下無子的亞伯蘭,又是否能繼續率領家僕在迦南地安居樂業?種種的擔心都可能是上主顯現告訴亞伯蘭:「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你的賞賜是很大的。」(創世記15章1節,新譯本)的原因之一。

美國芝加哥大學神經科學家在20世紀意外發現,經過大腦顳葉切除手術,竟能大大改變獼猴的懼怕習慣,使其對原先畏懼的事物變得無感。1956年,心理學家魏斯克蘭茨(L. Weiskrantz)進一步研究出,控制人類恐懼情緒的就是顳葉兩側的杏仁核(amygdala),通過杏仁核傳遞給大腦的訊息,引發人恐懼的情緒。但總體來說,恐懼能適當地保護人,避免陷入過度危險的處境。

亞伯蘭的懼怕情緒若繼續發酵,可能會舉家遷出迦南地閃躲敵人,也可能因此把他的家業繼承給在他家出生的僕人──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但是上主在異象中直接了當地宣告:「只有你親生的兒子才是你的繼承人。」(15章4節)這使亞伯蘭燃起一絲希望。緊接著,上主帶亞伯蘭到外面觀看滿天的繁星說:「你望一望天空,數一數星星;你的後代要跟星星一樣多。」(5節)在「眼見為憑」和「信以為真」的神奇動力下,亞伯蘭的懼怕不見了,並且從心裡「相信」上主的話,而那一刻起,上主就「認定」他為義人,代表著亞伯蘭在上主面前是「有理的人」或「配得的人」。

有了上主親自的應許,年近85歲的亞伯蘭信心大增,他相信自己將會得到親生的兒子。不過,有一個比生兒子還困難的問題,他問:「至高的上主啊,我怎麼知道我一定會得到這片土地呢?」(8節)亞伯蘭本身是客旅,只能算是在亞摩利人(迦南人)當中寄居,在那裡還有好幾族人存在已久,難道要對他們一一開戰嗎?上主預告,在亞摩利人的罪惡滿盈之前,必須經過四代,400年的流浪和虐待,這塊土地的主權將拱手讓人。上主就在那時、那地方與亞伯蘭立約,要把這塊土地賜給他與他的後代(18節)。



默想:

整卷創世記為何僅有一次提到「因信稱義」?在你的經驗中,哪些事使你懼怕,以致裹足不前或消極逃避呢?

祈禱:

阿爸天父,台灣美麗島經過400年來的滄桑,何時能真正享有這地的主權?願祢打開我們的眼界,消除我們的擔憂懼怕,使我們緊緊抓住從祢而來的希望。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