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1/3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1月 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家

參考經文:《 創世記27章41節~28章22節》

雅各一覺醒來,說:「上主確實在這地方,我竟不曉得!」(創世記28章16節)

以掃的長子祝福被雅各騙走,放風聲在父親以撒死後,就要以最激烈的「反抗」方式殺了雅各。麗百加以討厭「外籍媳婦」的理由向以撒「以死相逼」,也為雅各欺騙的行為解套,使他不受到父親的責罰。為了避免兄弟鬩牆,以撒除了要讓自己再活久一點之外,也照麗百加的盤算,讓雅各以娶妻的藉口回到美索不達米亞、外祖父彼土利家,順利逃避哥哥追殺的復仇。就這樣,雅各沒有受到咒詛,反而帶著一堆祝福,離開了迦南地。

另一方面,失去長子祝福的以掃,以為問題在於娶錯老婆,又去娶了堂妹,就是以實瑪利的女兒,想要挽回自己的頹勢。但是上主跟著以撒「看不見的祝福」選擇了雅各,把亞伯拉罕的應許,讓雅各一起帶走。相較起來,以掃所得到的可能還不及莎拉的女僕夏甲的兒子以實瑪利,「損失」極為慘重。

雅各這趟「逃命娶妻」路程大約1000公里,至少得走1個月。但這條路,卻是他人生開始「與神相遇」的路。上主在他夢中顯現,除了向雅各「自我介紹」之外,並把給亞伯拉罕「後裔、土地、萬國祝福」的應許、給以撒「與你同在」的應許都給了雅各,而且加上「無論你到哪裡,我都保護你,並且帶領你回到這片土地」的應許(創世記28章15節b),甚至強調:「我絕對不離棄你;我一定實現對你的許諾。」(15節c)就這樣,77歲、未婚、狼狽而逃的雅各,在父親以撒未死以前,已經「正式」成為亞伯拉罕的繼承人。而上主親自對他所說的這段話,也代表大勢已定,麗百加和雅各的計畫「成功」了。

雅各在夢中驚醒,並以敬畏上主的態度立志什一奉獻,成為他人生智慧的開端。同時,他把上主顯現之處,當作通往上帝的家的門;也因此,他立石做為紀念,澆油代表獻祭,取名「伯特利」,而這個名稱早從創世記12章8節就已經開始取代原先的地名「路斯」,或許因其意涵「上帝的家」,更能貼切形容這個地方的重要性。伯特利是後來雅各和兒子們一同自潔敬拜上主的地方(35章2~3節),是埋葬麗百加奶媽的地方(35章7~8節),是上主將「雅各」改名為「以色列」的地方,可說是以色列之名的誕生地。



默想:

上主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的方式,有何相似之處?有何相異之處?

祈禱:

時時與我們同在的天父,感謝祢帶我們進入祢的家中,願我們更敬畏祢,更忠心於祢,並且珍惜成為上帝兒女的身分。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