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1/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1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死海浮沉記

參考經文:《 創世記19章1~38節》

羅得猶豫不決,但是上主憐憫他,那兩人就拉著他、他妻子,以及兩個女兒的手,帶他們離開那城。(創世記19章16節)

死海位於以色列和約旦之間的大裂谷,南北長86公里,東西寬5到16公里不等,最深處為380.29公尺。死海湖岸是全世界地表最低的地方,大約海平面以下415公尺,因此有「世界的肚臍」之稱。死海中含有高濃度的鹽分,為一般海水的8.6倍,致使水中極少生物能存活,甚至連死海沿岸的陸地上也少有其他生物。這也是人們為它取名死海的原因之一。

死海的特殊地理條件其來有自,在創世記中還原所發生的情節。在當時,所多瑪、蛾摩拉都是約旦谷平原流域的城鎮,水源充足,好像伊甸園,但所多瑪人邪惡,大大得罪上主(創世記13章10~13節)。就在18章,上主一行親自造訪亞伯拉罕後,其中兩位即趕往查驗,這兩座城到底如何惡貫滿盈。

當晚,羅得就坐在城門口,並如亞伯拉罕的熱誠,俯伏接待陌生使者,更堅決留下兩位在家過夜。本來,羅得還在客人面前為這座城帶來加分好印象,但這個好印象卻隨即被打破。當客人還沒有上床躺下,所多瑪的男子,不分老少都來包圍羅得的房子,並喊叫要跟兩位使者睡覺;即使羅得要用兩個女兒的處女身來求情搭救,暴徒卻毫不領情,還嗆聲:「滾!你這個外國人竟想指揮我們!滾開!不然,我們要對付你,比對付他們還凶。」

兩位使者表明上主已定意要毀滅這城,並給羅得在天亮以前有搶救靈魂的機會。即便如此,這個家庭卻沒有任何人想離開這座城,連羅得本身也猶豫不決。最後是兩位使者強拉他們一家4口的手,才離開那城。羅得這才驚覺,這個災變竟是如此巨大,因此再硬著頭皮跟使者求情,使自己以及瑣珥小鎮最終得到倖存。

因為惡貫滿盈,這原先可媲美伊甸園的青翠平原和兩座繁華的大城,霎時之間在上主的審判下灰飛煙滅,成了今日的荒涼景象。而羅得的妻子才剛脫離從天而降燃燒硫磺的摧殘,卻因為沒有謹記使者的吩咐,捨不得地回頭觀看,而成為一根警示後人莫留戀世界的鹽柱。



默想:

羅得一家被救是因自身的公義,還是亞伯拉罕的代求?所多瑪、蛾摩拉遭遇毀滅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祈禱:

審判的主,祢將所多瑪、蛾摩拉兩座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為後世不敬虔人的鑑戒。祢更搭救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因他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祢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奉主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