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01/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1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過一個忠實的生活

參考經文:《 創世記4章1~26節》

你要是做了該做的事,自然會顯出笑容,但因為你做了不該做的事,罪已經埋伏在你門口。罪要控制你,可是你必須制服罪。﹙創世記4章7節﹚

今天的經文,寫到一個原本過著和樂生活的家族。最前面是族譜,看起來是個受祝福的家族。接著提到該隱和亞伯兄弟,他們各有自己的職業和謀生能力──該隱是農夫,亞伯是牧人,他們各有自己的一片天,生活可說非常穩定。有一天,兄弟倆同時拿出他們的特產獻給上帝。奇怪的是,上帝不喜歡該隱給的祭物,卻喜歡亞伯所獻的祭物。這件事引發該隱的不滿,原本兄弟間該有的手足之情,卻因為心中感到受委屈或不滿,而使兄弟成為仇家。

對這段經文的故事,我不大喜歡說給孩子聽。因為這段經文對我來說,似乎是因為上帝的關係而引起家庭紛爭。儘管該隱的獻祭隨便,但上帝對該隱和亞伯的祭物做出了選擇,似乎就像一般父母一樣,多少心中存著偏愛或偏心。在一般的家庭中,偏心是很容易發生的事。經文中的該隱,是個平常人,當他認為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心中立即產生不滿,甚至興起殺人的可怕意念。

有時,生命的確是不公平的。但是在不公平的當中,如何解決心中的不平,才是最重要的功課。該隱自認為受到不公平對待,他的反應是很激烈的,不留給自己一些空間思考,甚至把心中的空間留給罪,因此罪就立即挾制他,使他做了錯誤而且殘忍的事。

過一個忠實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態度。我們在團體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不公平的待遇,也會遇到相互比較的事情。但是,真實地面對自己,比什麼都重要。若我們真實面對自己的軟弱和缺乏,我們就會依靠上帝而慢慢調整。我們無法改變周遭的人,也無法改變別人對我們的看法,但我們可以誠實面對自己的一切,接納自己的不足,活出忠實的生活。犯罪過後的該隱,不僅心中感到不安,甚至推卸責任。原本生活在光明的他,卻因為沒有忠實面對自己,而做出無法挽回的事。上帝要的是,我們誠實以對的態度與生命。就算該隱遇到不平的待遇,他還是可以來到上帝面前,誠實面對上帝不喜悅的原因,然後重新再出發。可惜,他並沒有這麼做。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明白我們所遇到的任何事,祂了解你我的難處,盼望我們也了解自己,並且過一個忠實的生活。



默想:

我是否曾遇到不公平的事,我如何面對呢?我是不是用忠實的態度面對一切?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謝謝祢包容我的一切。求祢幫助我,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心存忠實的態度,免得我犯罪。求祢使我能接納自己的處境,學習保羅在各樣事上都仰望、倚靠祢。靠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