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1/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1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敗壞來自驕傲

參考經文:《 創世記11章1~9節》

因此這座城叫做巴別,因為上主在那地方攪亂了人類的語言,把他們分散到世界各地。﹙創世記11章9節﹚

春秋戰國時代,齊桓公是個擅長打仗的人,每次出兵必凱旋歸來。因為齊桓公時常戰勝,引起周邊的晉國、魯國、魏國想一起聯手與他決一死戰。沒想到,齊國大將個個都是非常厲害的戰士,就連晉國的八百輛戰車全都被打敗。齊桓公眼見節節勝利,又看自己的大將和士兵都那麼英勇,他感覺自己就是天下無敵的王,不再把對方的軍力放在眼裡。在翌日迎戰對方時,齊桓公以為不需要再另外的備戰策略,也不需要再布下戰局了。旁邊的大將勸誡齊桓公,務必先布局好再出兵。但齊桓公認為,對方只是自己的手下敗將,結果因為他的輕敵和驕傲,齊軍就被敵國殺得片甲不留,造成無法收拾的殘局。齊桓公的驕傲,造成整個國家的損失。

挪亞的後代來到巴比倫大平原後,在那裡安居,生活漸漸進步、改善。當時人們的生活,已經進步到會使用磚頭、柏油,建築技術也使他們可以建造一座城和高塔。從這些生活技術層面上,可以想像當時人類社會已經到了非常發達的地步。就像我們現在一樣,人類的進步顯示出來的是一種能力。

想想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多麼便利和發達,從各種層面來看,人的文明幾乎到了無所不能的地步。這些能力不單是思想的進步,有時候,人的力量甚至幾乎要代替上帝!當年,挪亞的後代來到安定的地方居住,漸漸發展他們的生活能力。人能發展生活技術,應是值得歡喜,有能力也是上帝的祝福,那麼,上帝為何不喜悅人的成就呢?問題不在於人是否有能力,或社會如何發達,而在於人企圖把力量顯示在自己的成就。當時,人們說:「來吧!我們來建造一座城,城裡要有塔,高入雲霄,好來顯揚我們自己的名,免得我們被分散到世界各地。」(創世記11章4節)在此,「高入雲霄」有要直通到上帝那裡的意味!顯示出人也可以像上帝一樣的驕傲心態。

人類使用上帝所賜的語言,本應是一種祝福,但他們卻拿來集體式地試探上帝,集體式地犯罪,引來上帝對他們忿怒。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賜下各樣智慧和能力給我們,當我們得著上帝的祝福,就當心存謙卑,以免因驕傲而衰敗。



默想:

這段經文對我生命的啟示是什麼呢?當我領受上帝所賜的聰明和智慧,以致生活平順,我是否仍心存謙卑,感謝上帝?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每天的帶領和恩典。無論我的生活是順境或逆境,願祢都保守我的心懷意念,使我常常思想祢的話語,常存敬畏的心,一生在聖靈的引導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