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1/1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1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傳遞救恩與代禱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62章1~5節

62:1 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 2 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 3 你在耶和華的手中要作為華冠,在你神的掌上必作為冕旒。 4 你必不再稱為「撇棄的」;你的地也不再稱為「荒涼的」。你卻要稱為「我所喜悅的」;你的地也必稱為「有夫之婦」。因為耶和華喜悅你,你的地也必歸他。 5 少年人怎樣娶處女,你的眾民(民:原文作子)也要照樣娶你;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神也要照樣喜悅你。

◆爭取生命共生的呼籲

致力於保護動物權益的「亞洲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PETA Asia),曾於中國調查了10家馬戲團和訓練基地,發現當地訓練員為了讓動物服從指令,以拖拽、毆打、戳刺、鞭打、腳踢等殘忍方式訓練各種動物,並發現了獅子、老虎等大型貓科動物,在狹窄簡陋的籠子裡不停地踱步。

為讓世人了解,動物和人類一樣能感受痛苦、渴望活下去,PETA邀請世人一起善待動物。PETA Asia並邀請台灣知名藝人蔡依林拍攝短片,為表演的動物發聲。蔡依林於影片中說:「我選擇站在舞臺上,但被用作馬戲團以及其他表演的動物從來都沒有選擇。牠們一輩子被剝奪、虐待、囚禁,牠們的需求也從未被重視。」她呼籲:「請拒絕購買動物表演的票,來幫助停止這一切。」

看見人們共同為動物的生存權益發聲,筆者內心深深被觸動,並感受到聖靈的安慰。在這世界上,雖然有那麼多議題因為無法達成共識,而產生彼此拉扯與張力,但仍有許多人不畏困難,為著弱勢群體(包括動物)而努力,呼籲世人共同關心與投入,發揮正面的影響力,使上帝所創造的各樣生命能在這世界共生。

◆傳遞救恩,不住祈禱

耶路撒冷是南國猶大的首都,在瑪拿西當王的時候,先知以賽亞已經年老。但是,瑪拿西王任意妄為,耶路撒冷百姓的生活也是一樣墮落,什麼神明都拜,就是不敬拜上主。先知以賽亞看到耶路撒冷沒有公義,充滿貪婪與敗壞,心急如焚。在社會墮落、人民背離上主時,以賽亞成為那時代的鼓勵者和代禱者,他不住提醒人民,上主的救恩必臨到,並鼓勵悖逆上主心意的同胞,務必記住自己的身分是上主所愛的子民,祂必改變、轉化他們的生命。

以賽亞的代禱與呼籲,成為當時耶路撒冷百姓的明燈。如今我們讀到以賽亞書62章1節:「我要發言鼓勵耶路撒冷;我決不緘默,直到她獲救,直到公義像太陽照耀,救恩像火把燃燒。」也提醒我們,要在這世代成為代禱者,不斷宣講上主的救恩。今天的經文亦給我們機會反省,自己是否活出上主子民的身分?也許我們身邊有許多人正面臨信仰的挑戰,隨世界的價值觀追求所謂的成功,放縱私慾,與上主漸行漸遠,甚至不再有教會生活。但今天的經文對我們說話,上主的救恩仍運行著,這世上需要我們不住地傳遞救恩的信息,不住地為世人能認識上主來代禱。

◆上主榮耀的應許

以賽亞看見耶路撒冷的敗壞,一定很錯愕與傷心。但他並沒有在負面經驗與思緒中停留,而是尋求方法來面對他的處境。以賽亞回頭仰望上主,上主啟示他要為這城市呼求,他就如此實踐了。以賽亞並進一步宣告上主的話語,指出這城市不再被當作「棄婦」,也不再被稱「廢墟」,而要有新的名字,成為「上主的寵兒」。

這些話在在指出,上主的救恩是榮耀的應許,是我們絕望中的明燈。雖然以賽亞宣講時,耶路撒冷的處境並非被撇棄或荒涼的,但上主讓他看到未來的實況,也就是在瑪拿西之後不到100年,耶路撒冷就被攻破,整個以色列敗亡,百姓被擄,地就荒涼了。在這之後400年,上主不再對以色列說話,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如同一個棄婦,上主不再理會她。以賽亞看見耶路撒冷未來的困境,所以就不斷為這城市呼求,他不緘默,直到這城市的公義像太陽照耀,救恩像火把燃燒。以賽亞更抓住上主榮耀的應許,不息聲、不歇息地傳遞上主的救恩應許,不斷地為他所愛的國家與百姓代禱。

我們要學習以賽亞,在生命旅程中,都能謹記自己的身分是屬於上主的。上主是我們的救主,因此,要學習凡事要抓住上主榮耀的應許,專注定睛於祂,好讓我們能勝過世界的誘惑與謊言。

在主顯節後第2主日,我們慶祝救主耶穌基督的顯現,見證上主的應許已成就。我們要時時提醒,彼此緊緊抓住這份榮耀的應許。上主的愛,是我們信仰生活的根基與動力。我們當以熱切、堅貞的愛來跟隨上主,正如我們在婚姻中用彼此相屬的生活,向世人見證愛的力量。我們也要在困境中與上主同工,成為在世上不斷傳遞救恩與代禱的使者。

討論題綱:

1.請分享,就你的觀察,信仰團體中有哪些價值、作為違背上主的教導?聖經中的教導是什麼?

2.今日經文提醒我們,遇到困境時要尋求上主的幫助。當你遇到困境時,你會嘗試從何處尋求幫助呢?

3.請分享,你會如何實踐「不斷向人傳遞上主的救恩」呢?

 

代禱事項:

1.為自己及教會代禱,願能緊緊抓住上主榮耀的應許、不斷跟隨祂。

2.為世界上存在許多不公義、充滿貪婪及敗壞代禱,願更多人能聽見福音,回轉歸向上主。

3.為上主的子民能以感恩與謙卑的心回應祂的愛代禱。

祈禱文:

憐憫慈愛的主,感謝祢賜給我們毫無保留的愛。我們承認對祢的愛不足,時常背離祢的心意,但祢卻不斷藉著祢的話提醒,我們是祢所喜愛的。我們祈求祢的聖靈充滿我們,使我們緊緊抓住祢榮耀的應許,過得勝的生活,得以服事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日起床時,舉起雙手大聲宣告:「我是上主所喜愛的」,並在生活中活出上主喜愛的樣式。

2.當經驗到信心失落,或言行不合上主旨意,把它記在禱告冊上,每日為此事代禱,一段時間後回顧自己是否改變,並找機會見證。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