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1/0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1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像太陽發光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60章1~6節

60:1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2 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 3 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 4 你舉目向四方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裡。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 5 那時,你看見就有光榮;你心又跳動又寬暢;因為大海豐盛的貨物必轉來歸你;列國的財寶也必來歸你。 6 成群的駱駝,並米甸和以法的獨峰駝必遮滿你;示巴的眾人都必來到;要奉上黃金乳香,又要傳說耶和華的讚美。

〈生命的花朵〉這首詩歌提到:「藍藍天上飄著白白雲,暖暖陽光擁抱著大地,小小花草充滿了生機,神的創造多神奇……陽光天或是下雨天,神的愛都在我裡面,生命的花朵,每一天開在愛的花園。」詩歌描述,天氣雖有晴有雨,但上主的愛使生命勝過各種環境而成長。優美的詩歌,讓人不僅感受到喜樂,也鼓勵陷於生命困境或信仰挑戰的人,要仰望上主。

主的愛是生命綻放花朵的根基,也是基督徒最大的力量與安慰。以賽亞書60章1~6節,先知用話語敲醒那時正遭遇困境而被壓抑的以色列人,安慰並鼓勵他們思想上主的愛與信實,並緊抓上主的應許,進而活出積極的信仰。

◆上主的子民,起來吧!

當時以色列早已分裂為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前者更亡於亞述帝國,猶大國如今也岌岌可危。以賽亞指出,以色列人之所以面臨困境,除了他們用拜巴力的方式敬拜上主之外,還有社會欠缺公平正義、充滿欺壓與暴力、貧富差距懸殊。再者,當他們面對強敵時,並不尋求上主,反而尋求鄰國支援。最後,是政治、經濟及宗教領導中心混亂,缺乏民族意識。種種因素,讓以色列人很難振作起來。因此,上主差派以賽亞命令以色列人,起來吧!

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們何嘗不也像以色列人,走得跌跌撞撞?放眼我們的社會,不也充斥背離上主心意的作為?在這困難的現實中,要勇敢站在主的恩典上,回應主的命令「起來吧!」往往讓基督徒感到力不從心。這樣的實存,就是我們的限制。我們必須承認,靠自己或依賴世上任何勢力,都不能滿足上主的心意。

那麼,我們要如何起來呢?以賽亞要我們回到上主的應許中,對上主有信心,這信心帶著使人起來的能力,因我們是上主的子民,祂是我們的主,必與我們同在。上主不要我們虛弱無力地在塵灰中悔恨,祂要我們「起來吧!」這是上主帶著能力的命令,因為「在上帝沒有一件事是做不到的。」(路加福音1章37節)

◆像太陽發光

先知以賽亞宣告說:「耶路撒冷啊,起來吧,像太陽發光。」之後,先知連續三次說「上主的榮光照耀著你」。擁有專注於上主的信心,除了使人得以突破困境,更能「像太陽發光」,因為光能照亮黑暗。過去,以色列人經歷被火柱引領至上主所預備的地方;如今,上主的光也同樣要引領人進入真理,帶領人到祂那裡去。

今年第一主日是主顯日,教會仍延續歡慶主耶穌降臨的喜悅。耶穌如真光來到黑暗世界,光象徵生命、喜樂與拯救;黑暗則代表死亡、憂愁與沉淪。經過連續4週待降節期的等待,及聖誕節期的歡慶,今天我們進入聖誕節期的最後一天──主顯日,經文指明主耶穌就是我們生命的光,祂會指引我們的道路。因此,我們深信面對未來的境遇,耶穌必與我們同在,我們不必恐懼或害怕。上主命令祂的子民,要像太陽發光,反射上主的榮耀,活出喜樂與拯救的生命。上主的兒女之所以能發光,不是因為自己發光,而是因為上主的榮光照耀在我們身上。

◆豐盛生命的祝福

先知的話顯示,上主的命令不只能驅走靈性的黑暗,使祂的子民藉祂的應許勝過黑暗勢力,並點出當我們奮起,像太陽發光,上主必賞賜豐盛的生命。而這豐盛的生命,就如4節所記,那能反射上主榮光的上主子民,必吸引人來歸向祂。第6節指出:「從米甸、以法,駱駝要成群結隊而來;牠們從示巴帶來黃金和乳香。人民要頌讚上主的作為。」這句話則喻示了貧窮要變為富足。

士師記6~7章記載,以色列人因為行惡,上主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中,米甸人使以色列人極窮乏。但當上主的子民起來,像太陽發光後,米甸的駱駝不再踐踏以色列的農作物,而是為他們帶來許多乳香、黃金。這見證了上主能統攝萬有,當人以信心專注於上主,必得到祂的恩待與保守。

在上主的應許和大能中,上主的子民需將自己的軟弱全然交託給祂,仰望祂的恩典與信實。讓我們從困境中站立起來,緊抓住上主的大能,在面對生命中的各樣課題,能活出更新、得勝與喜樂的生命。因信靠上主而為祂發光,讓我們的生命見證能照亮這黑暗的世代,使世人能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我們除了在主顯節歡慶主耶穌向世界彰顯祂的愛與恩典,更當日日接受主耶穌成為我們生活的救主,跟隨基督、見證基督。讓我們起來,接受主耶穌差遣,在世上作光作鹽。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對主顯節的認識,主耶穌向世界顯現,對你有何意義?

2.最近在哪裡遇到困境?今天的信息如何幫助你回應困境?

3.試分享本段經文所提到,上主賞賜的豐盛生命有哪些祝福?

 

代禱事項:

1.為陷入罪而生命不自由的人禱告,願主引導他們出黑暗、入光明。

2.為主內兄姊禱告,願他們依靠上主,日日像太陽發光,反映上主的榮光,活出得勝的生命,進而帶領人到上主面前!

3.為自己禱告,無論遭遇何事,都有專注於上主的信心。

祈禱文:

榮耀的主,我們頌讚祢的應許與大能,當我們深陷各樣困境中,祢仍不撇棄我們,以祢的話語鼓勵我們仰望祢,靠祢的信實站立起來,使我們如太陽發光,活出得勝喜樂的生命。我們願獻上自己為祢做見證,與世人分享生命的盼望,帶領人走向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找個安靜的時間與地點,省思最近的生命狀態,謙卑承認自己的軟弱,並將困境全然交託給主,靠主恩典站立起來,像太陽發光。

2.為尚未認識主的親朋好友代禱,並祈求聖靈帶領你,向未信主的親友見證信仰經歷,帶領他認識耶穌。

3.立志操練自己,在生活中若遇到不順心的事,能學習更多仰望主、禱告主、專注於主的信心,而非一直注視自己的困境。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