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9/01/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1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散布世界各地的後代

參考經文:《 創世記9章18節~10章32節》

挪亞這三個兒子就是散布在全世界的人類的祖先。﹙創世記9章19節﹚

每年除夕夜,我會召聚孩子們一起回溯家族歷史。我父母的祖居地遠在中央山脈的蓮花池上方,從太魯閣閣口上去,到了迴頭彎必須徒步往上,單趟至少要5小時。在日治時代,家族不得已遷村到現在的部落。幾年前因為走山,土石流把古道沖刷下來,家族再也無法回舊部落。雖然過去的部落只能在回憶裡,但至今百歲的母親仍常想起來。她老人家常說,那是上帝賜給家族之地。我期待,我的孩子們透過每一次的家族聚會,不會忘記家族的歷史和祖先的根,也透過家庭聚會,延續家族彼此的感情,成為被祝福的家族!

我們的族人人口並不多,僅3萬多人,過去集中居住在南投及中央山脈,後因人口漸多,慢慢往東遷移。離開的族人自成一個個的部落,語言也形成特有的方言。百年過去了,隨著年代改變、生活和工作的需求,族人又從部落移居都市,在都市叢林中求生存。不僅生活空間改變,與他族通婚的現象也越來越頻繁。由於經濟和知識提升,年輕族人更有機會到國外求學、移民。我們人口雖不多,但未來生活必越來越多元,就如挪亞的後代,往世界各地延伸。

今天的經文顯示,挪亞的後代被上帝大大賜福。讀到舊約族譜時,我們很容易會跳過。忽略這些族譜也是人之常情,因為我們對那些名字很生疏。但對以色列人來說,族譜卻很重要,它代表上帝的賜福,也代表族人與上帝之間傳承的使命。挪亞後代的名字,都帶著不同的意義,且大都具有正面意義,由此可見上帝對祂子民的期望及看重。當我們明白以色列人的族譜是代表上帝賜福的意義時,我們是否也能意會到上帝對我們的心意?感謝上帝揀選我們成為祂的子民,我們雖不像挪亞家族那麼多,但相信,我們若願意為自己的家族代禱,向我們的家族傳福音,相信上帝是祝福的源頭,祂必定如同對待挪亞的家族一樣,大大賜福予我們!

感謝上帝透過宣教師把福音帶到台灣,之後又讓福音傳到原住民部落,我的父母因為接受了福音,讓我們世代都蒙上帝的恩典。弟兄姊妹,那麼你的情況如何呢?相信你我都是上帝揀選的百姓,願上帝興起我們的後代,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



默想:

我願意再花一些時間思考挪亞的家族歷史,努力思考這些人的生命是如何被上帝重用,再透過反省,使我也認真思考我家族的未來,願我成為家族的祝福。

祈禱: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萬民都榮耀祢的聖名,願萬民稱頌祢的名。親愛的主上帝,求祢幫助我願意為家人禱告,願我的家族合一在祢面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