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0/06/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6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巧遇與揀選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9章1~25節》

9:1 有一個便雅憫支族的人,名叫基士;他是亞別的兒子,洗羅的孫子,屬於亞斐亞宗族,比歌拉家的人。基士有錢有地位。 2 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是一個英俊的少年。掃羅比任何以色列人高出一個頭,也更英俊。 3 基士有幾匹驢走丟了;他對掃羅說:「你帶一個僕人一起去找驢吧!」 4 他們走遍了以法蓮山區和沙利沙地區,但沒有找到。他們繼續找,穿過沙琳地區,驢也不在那裏。於是他們到便雅憫地區去找,還是找不到。 5 最後,他們到了蘇弗,掃羅對他僕人說:「我們回去吧!恐怕我父親不再為驢擔心,反而開始為我們擔心了。」 6 僕人說:「等一下。這裏有一個神的人,受大家敬重,因為他所說的每一件事都實現。我們去問他吧,說不定他會告訴我們到哪裏去找驢。」 7 掃羅說:「如果我們去見他,我們有甚麼東西好送給他呢?我們袋裏已經沒有食物,沒有甚麼東西好送給他了。」 8 僕人說:「我有一個小銀幣。我可以送他,他會告訴我們到哪裏去找驢。」 9 掃羅說:「好主意!我們去吧。」他們就往神的人所住的地方去。他們走上山坡、要進城的時候遇見幾個女孩子出來打水,就問她們:「先見在城裏嗎?」(那時候,先知被稱為先見。如果有人要求問上帝,就說:「我們去見先見吧!」) 10 11 12 女孩子回答:「是的,他在城裏。其實,他正在你們前面呢!如果你們走快一點,可以趕上他,一進城就會找到他。他今天到城裏來,因為民眾要在山坡的祭壇上獻祭。民眾必須等他來,因為他得先為祭物祝福,他們才可以吃東西。如果你們現在就去,可以在他上山吃東西以前找到他。」 13 14 掃羅和他的僕人繼續往前走,快進城的時候,看見撒母耳正朝著他們這方向走來,要到敬拜的場所去。 15 掃羅還沒有到的前一天,上主曾經指示撒母耳: 16 「明天這時候,我會差一個便雅憫支族的人到你這裏來。你要用油膏他,立他作我子民以色列的統治者。他會保護他們,救他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我看見了我的子民在受苦;我聽見了他們的哀求。」 17 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上主對他說:「這個人就是我告訴你的那人;他將治理我的子民。」 18 那時撒母耳來到城門邊;掃羅上前問他:「請問,先見住在哪裏?」 19 撒母耳回答:「我就是先見。你先走吧,先到敬拜的場所去。今天你們兩人要跟我一起吃飯;明天早晨我會回答你所有的問題,然後送你上路。 20 至於三天前丟了的那幾匹驢,你不用擔心,已經找到了。但是,以色列人民渴求的是誰呢?就是你─你和你父親的家族。」 21 掃羅回答:「我屬於便雅憫支族,是以色列中最小的。我家又是這支族中最微不足道的一家。你為甚麼對我說這樣的話呢?」 22 撒母耳領掃羅和他的僕人到大房間裏,讓他們坐首位。那裏一共有三十位客人,大家都入席了。 23 撒母耳對廚子說:「把我吩咐你留下來那塊肉拿來。」 24 廚子就把那塊特選的腿肉拿來,放在掃羅面前,撒母耳說:「這是為你留下的肉。吃吧!我特意留下來,要當著客人面前給你的。」那天,掃羅跟撒母耳一起吃飯。 25 他們從敬拜的場所回城以後,有人為掃羅在屋頂上預備好床鋪;

撒母耳順著上主的指示與民意後,明白上主自有計畫,從而開始一段上主安排的巧遇與揀選之鋪陳。接著,故事主角掃羅出場了。掃羅擁有好的身世背景(父親基士是有錢又有地位的人),又有外在優勢(英俊、身材比眾人高一個頭),也有內在優點(認真負責、有孝心、待人謙卑、懂世事)。當父親丟失驢群時,他欣然受派出去尋找;當他尋遍以法蓮山區而沒找到,為避免父親擔憂而打算回家,僕人要他尋找先見指點迷津,他也接受建議。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人是撒母耳。在撒母耳見到掃羅的前一天,上主已諭示他要為以色列立一個統治者。當撒母耳見到掃羅,並沒有馬上膏立他為王,而是把他留在身邊就近觀察。這讓我想起小時候住在學校教師宿舍的往事。每逢特別的年節,校長都會邀集所有住宿的老師全家一起聚餐,餐後校長也會講故事給我們這些老師的孩子聽。校長有許多人生哲理的故事,有一次他對我們這群小男生說了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國王要挑一個能繼承王位的王子。首先,國王派王子們去鄉鎮收租稅,看他們收回來的成績如何。接著,國王又派王子們與鄰國打戰,看他們戰績好壞。後來,又舉辦慶功宴來宴請王子們,在他們酒足飯飽之後,把他們留在王宮過夜。最後,從這些王子當中挑出王位的繼承者。講完故事,校長就問我們知道這故事在說什麼嗎?我們回答,當然是挑最會理財且勇猛善戰的當儲君。校長說:「不完全對!會理財及勇猛善戰,只是外顯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人品。國王要挑的繼承者,是在宴會中能節制、能把持得住,並且在睡眠時能保持警覺,這樣才能確定可以把國家交給他。」

我們看到,撒母耳以謹慎的態度選繼承者。雖然掃羅有好的家世背景,外表又吸引人,且有上主的指示,撒母耳還是慎重的觀察他是否足堪重任。首先,撒母耳邀請掃羅與30人同桌,給他居首位,觀察他的應對進退;接著,又給他上好的腿肉,觀察他如何飲食;並且安排他留宿,了解他的生活習慣;又讓他忍耐等候他們完成敬拜上主,再處理尋驢之事。雖然我們不知道撒母耳考驗掃羅的標準,但是我們可以從字裡行間體會到撒母耳的用意。



默想:

假如有一件重要工作需要由我挑選人,我是靠第一印象、刻板印象,還是透過深刻相處來作為挑選的憑據?

祈禱:

主啊!求祢讓我學習撒母耳,時常跟祢親近,也學會聆聽祢的指示;願祢改變我偏私的心意,遵循祢的帶領。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