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0/06/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6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倚靠上主,堅固信心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27章1節~28章2節》

27:1 大衛心裏想:「總有一天我會落在掃羅手中;我最好還是逃到非利士去。這樣,掃羅會放棄在以色列境內搜尋我,我就能擺脫他的毒手。」2 於是大衛帶他的部下六百人投奔迦特王─瑪俄的兒子亞吉。3 大衛和部下帶著家眷跟亞吉一起住在迦特。大衛的兩個妻子─耶斯列人亞希暖和拿霸的遺孀迦密人愛比該跟他在一起。4 掃羅聽說大衛逃到迦特去了,就不再搜尋他。5 大衛對亞吉王說:「王若把我當作朋友,請賜給我一座容身的小城。何必讓我跟王一起住在京城呢?」6 於是亞吉王把洗革拉城賜給大衛。從此洗革拉城屬於猶大的王。7 大衛住在非利士人的地方前後十六個月。8 那段時期,大衛領他的部下去攻打基述人、基色人,和亞瑪力人。這些人住在那地區已經很久了。大衛偷襲他們的土地,遠至書珥,一直到埃及。9 他殺死了所有的男人、女人,又擄掠他們的羊群、牛群、驢、駱駝,連衣服也搶走。大衛打完仗回到亞吉王那裏,10 亞吉王問他:「這回你襲擊了甚麼地方?」大衛說是到猶大南部,或說去了耶拉篾部落境內,或基尼人住的地方。11 大衛殺了所有的男人女人,不讓一個人活著到迦特去報告他跟部下活動的真相。這就是大衛住在非利士時所做的事。12 亞吉王相信大衛;他想:「大衛已經被自己的同胞以色列人痛恨,他一定會一輩子服侍我了。」28:1 不多久,非利士人召集軍隊攻打以色列人。亞吉王對大衛說:「你應該明白,你和你的部下要跟我並肩作戰。」2 大衛說:「那當然,我是你的僕人。你知道我能做甚麼。」亞吉王說:「好!我要你長久作我的侍衛。」

大衛經歷掃羅三番兩次的追殺,內心非常苦惱。當大衛再次保全掃羅的性命,掃羅對大衛說:「我兒,上帝賜福給你!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成功!」(撒母耳記上26章25節a)雖然掃羅又發誓不再追殺大衛,但前車之鑑讓大衛再也無法信任掃羅了,深怕一不小心就會被掃羅殺了!

大衛心裡想:「總有一天我會落在掃羅手中;我最好還是逃到非利士去。這樣,掃羅會放棄在以色列境內搜尋我,我就能擺脫他的毒手。」(27章1節)於是大衛做出決定,要帶著家人及跟隨他的戰士們遠離以色列。最後,他們來到迦特的亞吉王那裡尋求庇護。果然,當掃羅聽說大衛逃到迦特去,就不再搜尋他了。就這樣,大衛心中的不安暫時解除了。

大衛雖住在非利士人境內,但為了擴張勢力,他仍帶領部下攻打非利士邊境的族群。不過,大衛明明是攻打基述人、基色人,和亞瑪力人,卻對亞吉王謊稱是到猶大南部,或耶拉篾部落境內,或基尼人住的地方。對大衛來說,此刻雖已遠離掃羅,生命得保全,但這種顛沛流離的生活,卻讓他內心無法得到真平安。表面看似事情解決了,實際上卻有更大的煩惱!

另一方面,亞吉王以為大衛攻打猶大人,已經被他的同胞痛恨,就對他說:「你應該明白,你和你的部下要跟我並肩作戰。」大衛說:「那當然,我是你的僕人。你知道我能做什麼。」大衛心中明明不願與族人在戰場上互相殘殺,還是被迫向亞吉王承諾,會跟他一道去攻打以色列。這樣的窘境,大衛應該曾經想到,只是他沒料到那麼快就要面對現實,讓他來不及反應,只能在情急下說出口是心非的承諾。大衛心中的焦躁不安,可想而知。

在生活中,我們不免會面臨像大衛的處境,在被逼得走投無路時,不得不出此下策。但這樣的決定,就如心裡掛著一顆未爆彈,外表雖然看不出危險,卻是令人忐忑不安,信心備受嚴峻的考驗。面對這種情況,我們只有倚靠上主,才能堅固我們的信心,祂必引領我們經過每一次的危難。

每一次的挑戰,我們都要定睛於上主,向祂獻上感恩與讚美,因為祂是我們喜樂與平安的源頭。



默想:

遇到困境時,我是否更深切尋求上主來堅固我的信心?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賜我夠用的恩典,求祢操練我成為合祢心意的器皿,幫助我在奔波勞碌中仍能倚靠祢,使我可以重新得力。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