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0/06/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6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祂說不的時候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28章3節~25節》

28:3 撒母耳已經死了;以色列人為他舉哀,把他葬在他的故鄉拉瑪。掃羅曾經強迫所有占卜的和巫師都離開以色列。 4 非利士人的軍隊聚集在書念城附近紮營;掃羅召集以色列人在基利波山紮營。 5 掃羅看見非利士人的軍隊,大大懼怕, 6 就求問上主該怎麼辦。但上主既不藉著夢,又不藉著烏陵,也不藉著先知回答他。 7 於是掃羅命令他的臣僕說:「替我找一個巫婆,我要去問她。」他們說:「在隱‧多珥有一個。」 8 於是掃羅改裝易服,在天黑後跟兩個隨從去見那女人。掃羅對她說:「請為我求問亡魂,告訴我將要發生的事。我指定一個人,你把他的魂招上來。」 9 那女人說:「你一定知道掃羅王做過的事,他強迫占卜的和巫師都離開以色列。你為甚麼想陷害我,使我喪命呢?」 10 掃羅對她發誓說:「我指著永生上主答應你:你一定不會為這事受懲罰。」 11 那女人問:「你要我招誰來呢?」掃羅說:「撒母耳。」 12 當女人看到撒母耳的時候,她驚叫起來,對掃羅說:「你為甚麼戲弄我?你就是掃羅王啊!」 13 掃羅王對她說:「不要怕!你看到了甚麼?」女人回答:「我看見一個像神明的人從地裏上來。」 14 掃羅問:「他像甚麼?」女人答:「是一個老人上來;他穿著長袍。」掃羅知道那是撒母耳,就恭敬地伏在地上。 15 撒母耳問掃羅:「你為甚麼煩擾我?為甚麼招我上來?」掃羅說:「我有大災禍了!非利士人要跟我打仗,而上帝已經離棄了我。他不再藉著先知,也不藉著夢回答我。所以我才請你來告訴我該怎麼做。」 16 撒母耳說:「既然上主離棄了你,成了你的敵人,你為甚麼還要招我呢? 17 上主向你所做的,已經藉我的口告訴過你了:他已經奪去了你的王國,把它賜給大衛; 18 因為你違背上主的命令,沒有把亞瑪力人和他們所有的一切全部消滅。所以,今天上主這樣對待你。 19 他要把你和以色列人交給非利士人。明天,你和你的兒子們會跟我在一起;上主會把以色列的軍隊交給非利士人。」 20 掃羅被撒母耳的話嚇呆了,立刻倒下,全身僵直,躺在地上,因為他一天一夜都沒有吃東西,一點力氣都沒有。 21 那女人到掃羅跟前,見他嚇壞了,對他說:「我冒著生命的危險做了你所要求的事。 22 現在請你也照我所要求的做。我給你煮些東西吃,你要吃才有力氣上路。」 23 掃羅不肯;他說他不要吃。他的隨從也勸他吃一點。最後,他聽了,從地上起來,坐在床上。 24 那女人連忙把家裏養肥了的一隻小牛宰了,又和了麵粉,烘製一些無酵的餅。 25 她把食物端到掃羅和他隨從面前,他們都吃了。當晚,他們就離去。

掃羅是以色列的第一個王,他最大的失敗就是沒有聽從上主的命令。因此,上主對撒母耳說:「我後悔立掃羅作王;他已經離棄我,違背了我的命令。」(撒母耳記上15章10~11節a)掃羅違背上主的命令在先,導致上主棄絕他。當掃羅面對敵人來襲,甚是懼怕,但他不論怎麼求問,「上主既不藉著夢,又不藉著烏陵,也不藉著先知回答他。」(28章6節b)掃羅得不到上主的回答,就轉向求問靈媒。對一個被上主揀選的君王來說,掃羅的行為實在荒腔走板,代表他不再相信上主,也不順服祂了。一個被上主揀選的人,一旦離開上主,生活不再以祂為中心,生命終將失序。

當我們禱告,而上主沒有回應,甚至說「不」時,我們該如何自處?首先,我們要反省自己是否得罪上主?是否哪些地方要調整?詩篇66篇18節提醒:「我如果忽視自己的罪,主一定不垂聽我。」當我們心中有罪孽,我們的禱告就不蒙垂聽。為此,掃羅再怎麼求問,上主一點也不回應他。

其次,上主會對我們的祈禱說不,可能是我們妄求。雅各書4章3節指出:「你們求仍然得不到,是因為你們的動機不好;你們所求的不過是要揮霍享樂罷了!」掃羅為了出兵與否求問上主,並不是出於敬虔,而是想確保自己的勢力與安全。妄求就是隨便求,以不敬虔的心向上主求,不論如何情詞懇切,上主也是一概不聽。

再來,當上主說「不」,很可能是我們沒有留意祂的聲音,不聽祂的呼喚。正如撒迦利亞書7章13節記錄上主給撒迦利亞的信息:「我向他們說話,他們不聽;他們向我禱告,我也不回答。」與其成為有求必應的「有應公」,上主更願意與人建立親密的關係。當祂向我們說話,我們若不留心聽,等到我們有需要才向祂求問時,祂未必會回應。其實,上主並不是一開始就離棄掃羅,而是掃羅再三違背祂的命令,才自取滅亡。

最後,當上主向我們說「不」,也許是祂要我們學習某些功課的時候。最近在一篇朋友轉傳的短文中,提到幾件值得感恩的事:「感謝主,祢曾經對我們說『不』的每個時刻,讓我們學會更多思想了解祢的心意。感謝主,為著祢沒有回應的禱告,讓我們知道不要用次好的取代那上好的。感謝主,為我們關起一些門,讓我們不至於走進祢不希望我們走的路。」



默想:

最近我是否有持續禱告,聆聽上主的聲音?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祢是垂聽禱告的神,當祢對我說不時,求祢讓我學習調整自己,改變禱告的焦點。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