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0/06/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6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恣意獻祭的掃羅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13章1~22節》

13:1 2 掃羅從以色列人中選出三千人,把兩千人留在他身邊,在密抹和伯特利山區,把另一千人派到便雅憫支族的基比亞地方,由他兒子約拿單率領,其餘的人則打發回家。 3 約拿單在迦巴殺了非利士人的指揮官;非利士人都聽到這事。掃羅派專差到全國各地,吹號召集希伯來人出來作戰。 4 所有的以色列人聽到掃羅殺了非利士的指揮官,又聽到非利士人懷恨他們,就響應掃羅的號召,集合在吉甲。 5 非利士人聚集攻打以色列人。他們有三萬戰車、六千騎兵,和無數的步兵,多得像海灘上的沙粒一樣。他們把軍隊調到伯‧亞文東邊的密抹,在那裏駐紮。 6 以色列人知道大難臨頭強敵壓境,有些人就去藏在山洞裏、叢林裏、石穴裏、井裏,或是坑裏; 7 有些人渡過約旦河,逃到迦得和基列地區。掃羅還在吉甲,隨從他的人都驚惶戰慄。 8 他照著撒母耳的指示,在吉甲等了七天,但撒母耳還沒有到。人民開始離棄掃羅, 9 所以掃羅對他們說:「把燒化祭和平安祭的祭牲帶到我這裏來!」他就獻了燒化祭。 10 正當他獻完祭的時候,撒母耳到了。掃羅出去迎接他, 11 但撒母耳責問他:「你做了甚麼事呢?」掃羅說:「人民離棄我,而你也不照約定的時間來,並且非利士人正聚集在密抹。 12 我想,非利士人要在吉甲攻擊我,我們還沒有獲得上主的垂顧,所以我不得不自己獻燒化祭。」 13 撒母耳說:「你做了糊塗事了!你沒有遵守上主─你的上帝給你的命令。如果你遵守了,他會使你和你的後代永遠統治以色列。 14 可是現在,你的王朝不會長久,因為你不聽從他。上主要找合他心意的人,使他作他子民的統治者。」 15 於是撒母耳離開吉甲,繼續他的行程。其餘的民眾跟隨掃羅,去跟他的軍隊會合。他們從吉甲到便雅憫地區的基比亞。掃羅數點他的軍隊,大約有六百人。 16 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以及跟隨他們的人在便雅憫地區的迦巴紮營;非利士人在密抹駐紮。 17 非利士軍隊從營地分三隊出擊:一隊往書亞地區的俄弗拉, 18 一隊往伯‧和崙,另一隊往俯視洗波音谷和曠野的山間去。 19 那時,以色列境內沒有鐵匠,因為非利士人不讓希伯來人製造刀槍。( 20 以色列人必須找非利士人磨犁耙、鋤頭、斧頭、鐮刀。 21 磨斧頭和修刺棒索價一個小銅板;磨犁耙和鋤頭就要兩個銅板。) 22 因此,打仗的時候,除了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以色列軍隊沒有一個兵士有刀槍。

撒母耳交出統治權給掃羅,但是他對以色列並沒有完全放手。撒母耳深知,對外征戰只要建立好制度、建構好軍隊,都可應付,但對內統治則需要與上主親近。他說:「至於我,上主要我不斷地為你們禱告,這樣我才不至於得罪祂。我會教導你們行善道走正路。」(撒母耳記上12章23節)要與上主有正確的關係,必須靠經年累月持續親近上主而得,所以撒母耳仍要擔起宗教方面之責。

掃羅要帶兵出征,必須先由祭司帶領全軍求告上主,撒母耳才是主祭者。此刻,非利士人已經集結了大軍,他們共有3萬戰車、6000騎兵,和無數步兵,多得像海灘上的沙粒一樣。各地的以色列勇士集結在吉甲與非利士人對峙,也在等待撒母耳的到來。

在等待撒母耳前來的7天當中,以色列人看到非利士人的壯盛軍容,都驚惶戰慄,不少人離棄掃羅。掃羅急了,對跟隨他的人說:「把燒化祭和平安祭的祭牲帶到我這裡來!」就越俎代庖獻上燒化祭。沒想到才剛獻完祭,撒母耳就到了。撒母耳看見掃羅自作主張,非常不悅,預言上主會厭棄他,另立新王。

有個教會姊妹的兒子很聰明,從小功課就好。為了讓兒子讀好學校,國、高中時總是送他去補習,很少帶到教會。後來,兒子順利考取國立大學,畢業後也在科學園區找到好工作。於是姊妹開始叮嚀兒子,有空要去教會。兒子說,同事當中也有基督徒,他們常常晚上有家庭小組聚會。姊妹欣慰的想,兒子有在聚會,至少不會離開信仰。幾年後,兒子結婚了,也生一個男孩。小孫子滿週歲後,兒子很高興的打電話給媽媽說,孫子在家裡受洗了,還幫他取了教名,叫「傑西弗」。姊妹納悶的問:「洗禮不是要在教會嗎?你們怎麼洗禮?」兒子回答:「兒子週歲那天,我們辦了一個生日派對,我的基督徒同事請教會一位信仰長輩來。我們很隆重的準備一個澡盆,在眾人見證下為兒子洗禮了。那位長輩還為他取教名為『傑西弗』,就是我們聖經的『約瑟』,名字很好聽吧!我們還拍了很多照片留念喔!」姊妹心想:「這樣算洗禮嗎?我得去請教牧師!」

掃羅看過撒母耳主持獻祭儀式敬拜上主,當撒母耳遲遲未到,他以為只要行禮如儀就可以,卻不知這些儀式是要祈求上主親臨,獻祭與敬拜才有意義。



默想:

教會禮拜儀式蘊含的意義,我明白嗎?教會的聖禮蘊含神聖的權柄,我如何遵守?

祈禱:

主啊!讓我知道自己的使命不在職稱而是職分,求祢幫助我盡忠在自己的職分上。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